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6月FDI同比大幅回落 房地产下降是主要原因

6月FDI同比大幅回落 房地产下降是主要原因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7月18日08:53分类:宏观经济

新华08网上海7月18日电(记者杨溢仁)商务部17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6月,全国非金融领域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1705家,实际使用外资591亿美元,同比分别下降13.1%和3%。其中,6月当月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2444家,同比下降16.3%;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20亿美元,同比下降6.9%。

在多数业内人士看来,6月利用外资大幅降低主要是受到欧债危机反复以及美国经济复苏放缓影响,促使外商投资趋于谨慎。尽管上半年利用外资情况不尽如人意,但随着一些重大外商投资项目的资金在下半年陆续到位,预期全年实际使用外资规模有望保持稳定并略有增加。

6月FDI同比掉头向下

历史数据显示,5月当月,全国新批设立外商投资企业2245家,同比下降6.11%;实际使用外资金额92.29亿美元,同比增长0.05%。

可以看到,继5月我国FDI年内月度同比第一次实现正增长后,6月份该数据再次掉头向下。

针对该情况,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称,“从国内的因素来分析,现在国内出现的生产要素成本上升、土地供应趋紧等,均对外商投资有一定的影响。”

财达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李剑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和去年同期的基数也有一定关系,毕竟去年6月份是全年的最高点,从环比情况看,6月份比5月份增加不少,这与贸易顺差的数据基本相吻合。”

不仅如此,就外部环境而言,鉴于世界经济的复苏进程缓慢,且不确定和不稳定因素增多,特别是欧债危机还没有妥善解决方案,这对全球跨国投资活跃程度也会有所影响。

实际上,此前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贸发会议)发布的《2012年世界投资报告》中亦明确指出,当前跨国公司现金持有量达到最高水平,但近期投资意愿不强。今年一季度,全球绿地投资和跨国并购双双呈现下降趋势。

联合国贸发会议还预计,2012年全球FDI较2011年仅会有微弱的增长,全球投资资金流趋紧。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