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劳拉·泰森:产能增加薪酬降或致美企利润高

劳拉·泰森:产能增加薪酬降或致美企利润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7月18日11:25分类:宏观经济

新华08网7月18日讯 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第37期经济每月谈18日在京举行。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美国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前主席劳拉·泰森在回答记者提问在美国宏观经济不好的情况下,企业为何利润较高的问题时表示,产能在增加而薪酬降低可能导致利润扩大。

        美国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前主席劳拉·泰森正在演讲 新华08网 王钦炜拍摄

以下为文字实录:

记者提问:

非常感谢劳拉·泰森介绍了很多情况,我的问题是,这几年美国经济相对发展比较缓慢,特别是遇到金融危机冲击过后。但是这几年有一个特点,美国的企业财务状况一直都比较好,刚才你也介绍了。中国的情况是,如果企业的财务状况不好,整个宏观经济肯定不会好。美国为什么会出现整个宏观经济不太好,包括工人的收入也比较低,而企业的利润又那么好?好的原因是会不会是两个原因:一、把工人的工资压得比较低,企业利润比较高。二、大公司的财务好,小企业的财务不好,大公司很多都是跨国公司,是不是在海外赚钱很多?就是在国内把工人工资压得比较低,在海外又赚钱,这样导致财务状况好。财务状况好,企业的税收就会多,财政状况就会改善。我发现这里有一些矛盾,我想请您解释一下。

劳拉·泰森:

我同意你所猜测的两个原因,首先我们要区别两个概念,就是公司,特别是大的公司和小公司之间的区别。小公司在金融危机当中受到的冲击非常大,而且主要是依赖目前国内的消费情况。现在国内消费不好,他们的企业当然也做得不好。现在金融市场,特别是银行,为了规避风险,要进行进一步的增资,现在也不太愿意给中小企业借贷,虽然利息非常低,但很多中小企业还是拿不到贷款,所以大企业和小企业要区分开来。现在在薪资方面确实有一定的降低,刚才我给大家看的图表也展示了这一点,我们的产能在不断上升,但是我们的薪酬却在下降,或者是处于平缓的状态,所以薪酬受到了挤压,但同时产能却在非常强劲的增长。这种差距导致了他们有很多的利润。

另外一个事实,有非常多美国的大公司有很多现金余额,这些余额实际上也包括在大的跨国公司当中所拥有的。因为新兴经济体的增长而受益,尤其是2010年、2011年,在美国的制造业和相关的企业在引领着整体经济的恢复,包括向世界各国的出口,这是大的企业的资产负债表得到了平衡。这些大企业的税收情况在美国变得非常昂贵,因为这些企业很难在美国获得这方面的收入。但是依然可以讲他们的收入放在美国以外的地方,这是非常有吸引力的。因此大部分的利润和现金余额是美国公司在美国之外的地方所拥有的,因为拿回来的话税收会非常高。这就是我认为会发生或者可能在明年发生的事情,在民主和共和党方面都有可能感觉到需要对商业或者是公司的所得税进行改革,如何减少企业所得税,让本地的就业得到改善。改变税收比率,能够有更多的吸引力,在美国进行生产的政策,我们只有目前的情况是在美国进行生产,但是把利润放在其他税率比较低的国家。总统也说到要呼吁降低企业所得税,并且扩大更多的企业覆盖范围,而且共和党、民主党都有这样的意愿,所以我们相信会有这方面的变化。不仅是税收比率,我相信会有更多公司得到覆盖,有些会有更高的税率,但也有低的税率,但总体来说能够提升在美国的就业机会。

[责任编辑:刁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