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动向 > 食用油陆续提价 将影响餐饮食品行业价格

食用油陆续提价 将影响餐饮食品行业价格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7月18日11:27

核心提示:业内人士分析,原料花生价格高位运行、花生油利润率低是此次花生油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但由于食用油涨价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餐饮、食品等下游行业的产品定价,对下半年部分食品定价造成压力。

新华08网上海7月18日电(记者陈爱平 周蕊 姚玉洁)从去年以来至少已经试图调涨三次的食用油企业再次“按捺不住”。金龙鱼、鲁花、福临门等品牌的食品花生油品牌开始陆续提价,其中涨价幅度最大的鲁花涨幅在15%左右。

业内人士分析,原料花生价格高位运行、花生油利润率低是此次花生油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但由于食用油涨价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餐饮、食品等下游行业的产品定价,对下半年部分食品定价造成压力。专家建议,应强化低保标准和价格补贴与CPI上涨的联动机制,尽快建立和完善农副产品信息监测及发布平台,减少价格波动性。

食用油巨头两年四度欲提价

近日,金龙鱼、鲁花、福临门等品牌的食品花生油品牌陆续开始提价,其中涨价幅度最大的鲁花涨幅在15%左右。

油脂巨头益海嘉里证实,金龙鱼品牌从7月初调价,涨幅在8%左右,此次调价的品类为花生油一个品类。价格调整为全国范围内,从生产企业到经销渠道、批发商以及终端卖场的价格调整完成需要一定的时间周期,预计为二至三周左右。

记者走访了上海市区的多家沃尔玛、家乐福等超市发现,目前市面上的花生油价格依然实行的是尚未调涨前的价格,但这一价格已经是食用调和油、大豆油等居民常用食用油的两倍多。某品牌5升的桶装花生油要价150多元,同一品牌5升桶装玉米油要价不到80元,5升的桶装大豆油均价仅在50多元,同样重量的食用调和油价格也在60-70元的区间。

事实上,去年年初,金龙鱼、福临门等品牌曾以原料价格上涨为理由拟提高小包装花生油、菜子油价格,经过国家发改委约谈后才暂缓涨价。到了去年8月,随着金龙鱼宣布对豆油、菜油和调和油等3个品类上调价格5%左右,其余食用油品牌纷纷跟进,形成了一轮食用油涨价潮。今年4月,金龙鱼等食品油生产商再传涨价信息,菜油和花生油涨幅在8%左右。

新华社全国农副产品和农资价格行情系统监测数据显示,与今年4月5日相比,7月6日,全国纯花生油价格上涨8%,北京、山东等省、市涨幅更是超过10%。相比去年,全国纯花生油价格同比涨幅约17%。7月14日价格为130.63元,创监测以来最高,与监测最低点的价格相比,全国纯花生油价格上涨近五成。

【责任编辑:姜楠】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