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内贸“十二五”规划将出 有利于刺激内需市场

内贸“十二五”规划将出 有利于刺激内需市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7月19日10:21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商务部部长助理房爱卿日前透露,《国内贸易发展规划(2011-2015年)》即将出台。而这将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第一部国家级内贸发展专项规划。专家认为,我国扩大消费潜力巨大,将对经济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另外,据了解,此规划将进一步完善市场配套措施。

新华08网北京7月19日电(记者谭博文)内贸发展“十二五”规划——《国内贸易发展规划(2011-2015年)》(以下简称《规划》)即将出台。有关专家认为,《规划》有利于刺激内需市场,旨在加快转变国内贸易发展方式,充分发挥国内贸易在引导生产、扩大消费、增加就业、调整结构等方面的作用。

――国家级内贸发展专项规划即将出台

商务部部长助理房爱卿不久前在市场体系建设工作会议上透露,《国内贸易发展规划(2011-2015年)》即将出台。

这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第一部国家级内贸发展专项规划。此前商务部一直负责制定部级的流通业发展规划,内容主要是限定在商务部职权范围内,而这次则是把一个部级的行业规划升级为需要多部委协调的国家级规划。这个重大的改变显示出政府促消费的决心。

近期一些地方已陆续发布了本地内贸“十二五”规划。全国287个地级以上城市,均已完成商业网点规划编制工作,其中四分之一的城市正在主动开展新一轮修编。县级市规划编制完成率已经达到60%。

据了解,《规划》立足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战略,旨在加快转变国内贸易发展方式,充分发挥国内贸易在引导生产、扩大消费、增加就业、调整结构等方面的作用。《规划》主要涉及批发业、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居民服务业和其他服务业等商贸服务业,以及发展流通现代化、统筹城乡区域国内贸易发展等多个方面内容及相关政策。

《规划》明确,“十二五”期间中国国内贸易发展的具体目标:到2015年,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2010年的15.7万亿元上升到30万亿元;生产资料销售总额从2010年的37万亿元上升到70万亿元;电子商务交易额从2010年的4.5万亿元上升到12万亿元;网上购物零售额规模从2010年的5131亿元上升到2万亿元。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