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房价反弹趋势明显 持续升温或致新一轮调控

房价反弹趋势明显 持续升温或致新一轮调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7月19日14:34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国家统计局18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70个大中城市房价反弹趋势明显,房价上涨的城市激增。专家认为,房价已经出现止跌反弹的苗头,在这种情况下,国家出台新一调控政策的可能性增加。考虑到稳增长压力,即使出台新政策,力度也不会太大,房价仍将进入振荡式的小幅上升通道。

新华08网7月19日电(魏宗凯)国家统计局18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70个大中城市房价反弹趋势明显,房价上涨的城市激增。专家认为,尽管楼市调控导致的投资下滑,已经拖累经济的增长,市场对放松调控的呼声再起,但房价的持续升温仍然可能会招致新一轮调控。

一、房价过快反弹超预期

统计数据显示,6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价环比下降的城市有21个,持平的城市有24个,上涨的城市有25个。环比价格上涨的城市中,涨幅均未超过0.6%。与上月相比,价格下降的城市减少22个,价格持平的城市增加3个,价格上涨的城市增加19个,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增多,房价呈现筑底完成迹象。今年前5月,70个大中城市新房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数量均为个位数,1月份没有城市上涨,2月份有4个,3月份有8个,4月份3个,5月份有6个,前5月新房价格上涨的城市数量之和尚不及6月份上涨的数量。

图1 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上涨、下降和持平城市个数变化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有31个,持平的城市有20个,下降的城市有19个,环比上涨的城市个数比5月份增加了13个。一线城市中,北京、上海和广州的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分别上涨了0.3%、0.2%和0.2%。深圳虽然环比下降0.1%,但降幅比5月份收窄。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的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分别上涨了0.2%、0.2%、0.5%和0.2%。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称,6月房价反弹趋势超出预期,没有想到会有这么多城市大面积上涨。6月份,一、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增幅都出现了近8个月来首次正增长,在三类城市中,一线城市环比涨幅最大,说明市场最为敏感;而三线城市依然是负增长,但跌幅已经明显收窄,反应比较滞后。同比来看,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综合指数依然最低,一线城市在探底过程中下降最为明显。总体而言,三类城市房价走势粘合、趋同。

图2 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环比涨幅走势

数据来源: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整理测算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马晓明分析认为,近几个月来,在房地产开发商以价换量销售策略影响下,市场成交逐渐活跃。在成交量放大的同时,6月份一些城市房价出现环比上涨。分析其原因,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利率下调,购房成本下降,购房人的经济负担有所减轻,部分人的购房意愿增强;二是随着前期累积的刚性需求和改善性需求有所释放,特别是市场对房价走势的预期出现一些变化,担心房价反弹;三是部分楼盘在以价换量获得较好的销售业绩后,取消折扣优惠,甚至调高价格。由此可见,6月份一些城市房价环比上涨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并且具有一定的特殊性。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