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动向 > 中央部门“三公经费”公开启幕 行政经费首亮相

中央部门“三公经费”公开启幕 行政经费首亮相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7月19日15:40

核心提示:随着中国地震局19日零时在其官方网站上公布了2011年决算书,备受关注的新一轮中央部门“三公经费”公开正式拉开大幕。今年“三公经费”一大看点是要向社会亮“细账”。

新华08网北京7月19日电(记者韩洁 徐蕊)随着中国地震局19日零时在其官方网站上公布了2011年决算书,备受关注的新一轮中央部门“三公经费”公开正式拉开大幕,这是继去年之后,中央部门第二次向社会公开“三公经费”等信息。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指出,依照有关规定,全国人大常委会审查批准2011年中央决算后,财政部应在20日内批复中央部门决算,中央部门收到财政部批复后即可公开本部门决算。依此程序,从19日开始,有关中央部门将向社会公开2011年部门决算,并同时公开“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等有关数据。

记者了解到,与去年相比,今年各部门公布的时间会尽可能集中,这意味着19日晚些时候更多中央部门将向社会公布其“三公经费”等信息。

从中国地震局公开的决算书中可以发现,此次中央部门向社会公开的内容主要包括四部门,部门概述、部门决算表、部门决算说明及名词解释,其中部门决算表中包含社会关注的“三公经费”预决算数据,此外今年还首次向社会公布部门行政经费情况。

记者与去年对比发现,今年中央部门公开的决算内容更加丰富,决算表格由2张增加到6张,并对各项收支数据作出详细解释,此外还增加了大量图表便于公众理解。

今年“三公经费”一大看点是要向社会亮“细账”。以中国地震局为例,该部门详细了列出了去年5600多万元“三公经费”的去向,其中因公出国(境)639.74万元,安排出国(境)团组154个、425人次;公车购置及运行费3562.93万元,其中新购车12辆,支出294.57万元,平均每辆24.55万元;47个二级预算单位用车保有量1082辆,全年运行费支出3,268.36万元,平均每辆运行费支出3.02万元。车辆运行支出主要用于地震台站巡查、野外探测、野外科学考察、地震应急救援、单位机要文件交换、市内因公出行等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等。此外,公务接待费支出1404.76万元。

此外,首次亮相的中国地震局汇总去年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履行行政管理职责。维持机关运行开支的行政经费,合计支出59956万元。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刘剑文指出,相比去年,今年中央部门公开“三公经费”更加积极主动,主动回应社会关注的热点,全面细化“三公经费”等信息,更便于公众清晰地了解各部门财务状况,意味着财政信息公开的又一进步。

【责任编辑:王婧】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