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动向 > 中非推进新型战略伙伴关系 谋划经贸合作新蓝图

中非推进新型战略伙伴关系 谋划经贸合作新蓝图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7月20日16:52

新华08网北京7月20日电(记者陆立军)在中非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上,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发表题为《开创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新局面》的重要讲话。从经贸领域来看,中非经贸往来增长迅速,推进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将进一步开创中非经贸合作的新纪元。

本届部长级会议的主题是"继往开来,开创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新局面"。中非双方共同描绘下一阶段中非合作发展蓝图,为中非关系取得新的更大的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胡锦涛表示,今后3年,中国政府将采取措施,在5个重点领域支持非洲和平与发展事业,推进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中方宣布,中国政府将扩大与非洲投资和融资领域合作,为非洲可持续发展提供助力。中国将向非洲国家提供200亿美元贷款额度,重点支持非洲基础设施、农业、制造业和中小企业发展。

中非合作论坛已经走过十二年,推动中非经贸合作快速发展。目前,中国已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非洲是中国第四大海外投资目的地。2011年中非贸易额达到1663亿美元,比2000年增长了16倍。2011年,非洲对华贸易顺差达201亿美元。中国采取的关税优惠等促进非洲对华出口措施初见成效。非洲对华出口额增长迅速,从2000年的56亿美元增加到2011年的932亿美元。

此外,截至今年4月,中国对非直接投资存量达到153亿美元,而10年前这一数字还不到5亿美元。超过2000家中国企业在非洲投资兴业,覆盖50个非洲国家。

分析人士认为,中非合作论坛无疑是促进中国和非洲合作的战略驱动力。在论坛的推动下,中非贸易获得了空前发展,贸易规模不断扩大,贸易结构有效改善。特别令人印象深刻的是,这一论坛推动了非洲对中国的商品出口,加快了中国对非投资和技术转让,为非洲提供了更多就业机会,提升了非洲自主发展的能力,这些都为非洲人民带来了切实的利益。据统计,中非合作对非洲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多年保持在20%以上。

在19日闭幕的第四届中非企业家大会上,来自中国和非洲的企业签署了8个投资和经济合作项目,总金额3.41亿美元,涉及金融、航空和农业等多个领域。这是中非企业双向投资日趋活跃的最新例证之一。中非经贸界人士表示,投资是经济发展的助推器,中非投资合作惠及双方,其中中国企业在非洲这片"机遇之地"的投资兴业,带动了非洲工业发展,增加了当地的税收和就业,提高了非洲国家自身的经济"造血"机能。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李金早表示:"中非投资合作的快速发展,体现了双方在资源、市场以及产业结构等方面巨大的互补性,也证明了合作是互利共赢、有助于双方经济发展的。"

对于很多非洲国家而言,融资困难、资金缺乏是制约其经济起飞的重要因素,特别是国际金融危机席卷全球以来,非洲国家吸引外资受到了极大冲击。为引导中国企业赴非洲投资、支持非洲当地中小企业发展,作为中国宣布的对非务实合作举措之一,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发起设立了中非发展基金和非洲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贷款。 

中东问题特使吴思科认为,在投融资合作领域,市场性活动更多一些。这意味着过去一些政府援助将转变为政府支持的企业行为。这对非洲自身能力建设有更长远的意义,将为非洲增加"造血"功能。他认为,"中国在中非投资领域合作的进展是按部就班、按照计划来实施的。中国有一个办事特点是'言必信、信必果',非常认真。即使外界有金融危机的影响,但中国还是会全力以赴去做。"(完)

【责任编辑:王婧】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