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动向 > 新疆农民人均现金收入增速居中国首位

新疆农民人均现金收入增速居中国首位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7月24日16:10

新华08网乌鲁木齐7月24日电(记者熊聪茹)今年上半年,新疆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达到2867元,增幅居全国首位。这一结果表明,当地连续多年实施的惠农富农政策及民生建设举措开始显现成效。

据国家统计局新疆调查总队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新疆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长了20%,达到2867元,比全国平均增幅高3.9个百分点,增幅居全国之首,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4.3%,比全国增速高1.9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新疆调查总队副总队长王贵荣说,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新疆各项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力度不断加大,农民从农业生产和民生方面获得的政策性补贴及补助大幅增加。上半年,农民转移性收入达到253元,增长43.8%,比全国增速高20.9个百分点,其中来自各种政策性补贴收入就达184元,增长70.1%。

随着新疆经济活力不断提升,新开工工程数量迅速增加,新疆农村劳动力的转移步伐随之加快,直接带动了农民工资性收入快速增加。上半年,新疆农民工资性收入达到355元,同比增长20.4%,比全国增速高3.1个百分点。

粮食、肉禽、蔬菜等农产品出售量增加、价格上涨也提升了新疆农民的经营性收入。据统计,上半年全区农民家庭经营人均现金收入达到2158元,增长18.1%,比全国增速高3.7个百分点。此外,土地转让承包费及租金增长也推高了农民的财产性收入。

“农民人均现金收入增速位居全国首位,而且高于城镇居民收入增速,这是多年没有的事情。”自治区统计局副局长王跃说。

王跃表示,新疆民生建设体现出连续性和针对性,近两年来新疆公共财政预算支出中,用于民生建设的财力始终保持在70%以上,今年上半年在财政收支矛盾较为突出的情况下,民生建设支出占比仍达到74.4%,民生类工程投资同比增长41.4%,达到422.98亿元。(完)

【责任编辑:范珊珊】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