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动向 > 24省(市)经济半年报出炉 下半年或企稳回升

24省(市)经济半年报出炉 下半年或企稳回升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证券日报2012年07月25日08:11

自今年上半年国家统计发布全国经济数据后,各省市也于近日陆续发布了经济半年报,根据各省市发布的经济半年报情况显示,贵州以14.5%的增速领跑已发布半年报的省份,北京则以7.2%的增速垫底。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徐逢贤表示,东部地区在产业结构调整过程中,经济增长速度下降是必然的。

在此次以公布半年报的省份中,中西部地区GDP增长率普遍高于10%,而东部地区除天津、福建两地增速超过10%以外,其余各省市经济增速均在10%以下。

对于各省经济增速地域分界明显,徐逢贤表示,东部地区在产业结构调整过程中,经济增长速度下降是必然的,而且下降还将是一个过程。不过,今年东部地区经济增速下降则又受到两个特殊情况的影响,一是房地产调控,二是虚拟经济。

业内专家向记者表示,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当中,由于依靠出口的企业大量集中于我国东部地区,外部环境不确定导致企业出口受阻带动了东部地区企业的下滑,从而也影响了东部地区省份GDP增速下降的情况发生,加上消费上的疲软,与企业转型升级带来的压力,东部地区增速下降是在预料之中的。而投资方面,中西部地区近年高增长很大程度上依赖投资的增长,从而带动了中西部省份的经济增速,投资在下半年或将成为全国确保“稳增长”的主力军。

上半年经济增速领跑的贵州省便提出,要着力在加大基础设施投资建设中培育新增长点,下半年该省计划全社会固投达4000亿以上,增长60%。数据显示,上半年该省固投达3463.8亿元,同比增长60%,拉动经济增长9.6个百分点。此外,四川、广东、陕西等地也纷纷提出将稳定投资增长、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作为接下来的主要任务。

对于下半年和全年经济形势,徐逢贤认为,东部十个省份的全年平均增长率不会低于8%。东部地区的产业结构调整优化,GDP和进出口贸易受到影响,但是下降幅度不会太大,会在8%上下波动。四川省社科院副院长盛毅也表示,国务院采取的稳增长的措施基本上止住了下滑,微调的政策还比较多,三季度会比二季度要好。全年经济形势可能出现V形反转,全国将回到8%的增长水平。(见习记者 丁 鑫) 

【责任编辑:刁倩】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