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动向 > 尹成基:考虑调整小微企业社保缴费基数

尹成基:考虑调整小微企业社保缴费基数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7月25日11:40

新华08网7月25日讯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25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12年第二季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进展情况。人社部发言人尹成基在回答缴费基数问题时表示,主要是一部分灵活就业的人员和一些困难人员,在选择缴费基数时可以有所选择。对于小型、微型企业,我们为了鼓励他们的发展,解决他们的困难,减轻他们的负担,也考虑在缴费基数上可以做出一些调整,使他们在选择上更具弹性。

尹成基表示,关于统筹城乡医疗和养老保险,主要是两个方面的统筹:一是制度的统筹。实践当中,近几年一些地方进行了积极的探索,效果非常好,像天津、宁夏、珠三角、长三角的部分等地建立了统筹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关于养老保险,我们现在推进城镇居民和新农保的试点过程当中,一些地方也对这个制度进行了整合,比如叫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这样在制度上就体现了城乡居民的一致性和公平性。

二是管理的统筹。像天津和宁夏,把城乡居民的基本养老保险都统一管理,使得管理的标准、管理的规范、管理的机构资源、管理的效果等方面都得到了提高。而且避免了不同机构管理所带来的比如统计上、基金支付上、标准上的一些差距。我们在“十二五”期间要积极的推进这方面的整合,在制度上实现城乡的统筹。

关于缴费基数的问题,主要是一部分灵活就业的人员和一些困难人员,在选择缴费基数时可以有所选择。对于小型、微型企业,我们为了鼓励他们的发展,解决他们的困难,减轻他们的负担,也考虑在缴费基数上可以做出一些调整,使他们在选择上更具弹性。

【责任编辑:邹晨洁】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