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沈阳于洪区农业部门九合一创新现代管理模式

沈阳于洪区农业部门九合一创新现代管理模式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7月25日15:24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08网沈阳7月25日电(记者李仁虎 姜敏)沈阳市于洪区在建设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中,打破延续30多年的行政管理体制,将涉农的9个部门合并为一个部门,探索“少机构、大职能、宽领域”的大部门管理体制,同时积极探索农村管理新模式,在体制机制上突破了制约现代农业发展的瓶颈。

--并机构、减人员、降成本

今年1月,于洪区被农业部确定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成为全国135个现代农业示范区之一。同时,获批辽宁省统筹城乡发展综合配套改革示范区。于洪区副区长刘俊英说,建立在计划经济体制基础上的原农口部门延续了30多年的行政管理体制,共有9个部门、20个事业单位,机构重复、人员重叠、职能交叉、人浮于事,已远不能适应现代农业管理和发展的需要。

按照精简、统一、高效的原则,于洪区委、区政府打破现有行政管理体制、机制、职能、身份等各种界限,将原区农林局、畜牧兽医局、财政局农业综合开发办、农机管理总站、供销合作联社、粮油购销公司、农技推广中心等9个涉农部门撤并,职能全部划入新组建的现代农业示范区管理委员会,管委会内设党政综合、现代农业、招商和项目、农机和流通、综合执法和科技服务6大办公室,下辖25个科。

于洪区区长连茂君说,9个部门撤并后,原有部门的牌子还保留,原有人员的工资、级别存档。“九合一”仅用了40天时间,就完成了机构撤并、整合、人员重新竞聘上岗等工作。

据管委会常务副主任胡良介绍,“九合一”的一个重大变化是,减少了管理层级,削减了行政编制,涉农部门机构编制数量由原来的250个,精减为119个,其中处级以上领导职数由原来的20个减少到10个,科级领导指数由76个减到38个,公车由40台减少到20台。按照“全员聘任、档案封存、竞聘上岗”的原则重新选聘干部,建立按岗定薪、绩效考评的用人和收入分配新机制。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打破公务员行政级别、事业编制身份等界限重新竞聘干部,是这项改革的重头戏。在第一轮竞聘正副科长时,他们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限定的条件为基础分占20%,笔试和面试的竞聘分占80%。评委由沈阳市考试中心随机抽取。结果76个科级干部被聘用38个,未聘上的原正副科长,放下身架重新参与科员的竞聘,16个原科级干部重回科员岗位。

制定优惠政策安置分流人员。对工龄满30年、距退休年龄不足5年的可提前离岗,并享受在职待遇;对工龄满20年的干部采取分流的办法予以安排。同时,从其他单位调出30个岗位建立“下岗超市”,供竞聘落选者自愿选择。整个竞聘过程无一人投诉、上访。

--管紧了、活多了、干劲足了

刘俊英说,实行管委会大部制后,过去的松散管理变成了规划管理,交叉式管理变成了扁平化管理,统一规划、统一项目、统一实施,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上下左右变得通顺了。

“九合一”改革向下延伸,实现了两个结合:即条块结合,各涉农部门与涉农街道,由原来的多头并进变成现在的一线直通;区域结合,各涉农街道摒弃原有的区域界限,工作统一到发展现代农业上。改革后的现代农业办囊括了各个涉农街道,变过去的各自为战为管理权限与工作责任的统一。

机构和人员减少了,但职能却增加了。科室职能新增了1/3。管委会内设的科技服务办公室就是在整合农业、农林等3个农技推广站和3个动、植物监测所基础上成立的,新机构不仅具有科技推广、服务、农村经营管理和动、植物监测等职能,还增加了农产品质量检测的新职能,涵盖了粮食、果品、蔬菜、肉蛋奶等主副食品。

胡良说,机关干部的精神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一些干部原来一杯茶水、一张报纸看半天,现在感觉时间不够用,一人顶几个人用。一些人过去比待遇、看级别,专挑别人毛病,现在充满着干劲和热情,整天琢磨着怎样把工作干好。

农机流通管理办的供销合作科科长关旭东说:“我一个科长干着过去供销社主任的活儿。过去在供销社负责再生资源管理单方面的工作,而现在除负责再生资源的250多家企业外,还要分管242家农业专业合作社。科里仅有5个人,顶几十人的工作量。”

--新政策、新变化、新示范

据刘俊英和胡良介绍,近年来,于洪区推出了一系列新政策,着力把科技、工业化生产的模式和理念、现代管理技术和理念注入现代农业,出现了新变化、新现象。

出台一系列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的新的管理办法。制定出台了推进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制、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村集体经济组织合同、村集体资产抵押融资管理办法,以及推进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的实施意见等。

建设科技创新平台。现代农业,科技是基础。据介绍,于洪区与农业部农业规划研究院结成科技帮扶对子,成为农业部的“现代农业产业工程集成技术与模式研究”项目的综合试验示范基地。该项目将包括农田基础设施工程、农业机械化、设施农业、农产品产地加工工程、市场流通体系建设、产地环境保护等7个领域的先进适用技术模式的试验与推广。同时,有关部门正在谋划整合沈阳市农科院,挂牌成立国家农业规划研究院沈阳分院。

统筹城乡发展,优化区域产业布局。近郊街村采用各种方式与远郊街村资源整合,通过土地合理流转,实现资本与资源的优势互补。远郊农民则以租赁、买断、抵押、入股、转包、联营等形式将土地合理流转参与集约化生产,既解决了个体农户增收难问题,又使有限的土地资本得到最大化利用。农民享受到土地租金,还可以二次创业。目前,这个区有4个近郊街道的9个村和部分农事企业与远郊街道的11个村进行合作,共同建设了11个农业、养殖和深加工企业园区。

加快发展高效设施农业、工厂化农业、都市休闲农业等。全区共建设农业生产基地63处、富民经济小区185个,设施农业面积1.5万亩,规划建设10个工厂化、设施化食用菌生产基地,已形成了陆家日产12吨的金针菇生产企业,红旗北虫草生产基地日光温室年产北虫草1295吨。食用菌面积已发展到3400亩,占沈阳市食用菌面积的80%,总产量占50%以上。

如今,于洪已成为沈阳市最大的现代农业区,年产蔬菜40万吨,占全市需求量的1/4。区长连茂君对于洪现代农业充满着信心,他说,到“十二五”期末,于洪区将建成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成为全国现代都市农业示范样板、全国城乡统筹发展现代农业示范样板。

[责任编辑:刁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