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要闻概览(2012年7月31日)

中国要闻概览(2012年7月31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7月31日09:07分类:宏观经济

政策

*XH:国务院总理温家宝30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鼓励民间投资实施细则制定情况汇报,部署鼓励和支持企业加强技术改造工作。会议确定了鼓励和支持企业技术改造的重点方向。会议决定,中央财政安排资金以贴息方式支持重点行业加快实施技术改造。要用好现行有关税收优惠政策。鼓励金融机构对技术改造项目提供多元化融资便利,支持企业采用融资租赁等方式开展技术改造,扩大企业技术改造直接融资规模。

*XH:30日从财政部获悉,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近日联合下发通知,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税暂行条例实施细则》第七条第二款规定,“委托加工的应税消费品直接出售的,不再缴纳消费税”的含义进行解释称,委托方将收回的应税消费品,以不高于受托方的计税价格出售的,为直接出售,不再缴纳消费税;委托方以高于受托方的计税价格出售的,不属于直接出售,需按照规定申报缴纳消费税,在计税时准予扣除受托方已代收代缴的消费税。规定自2012年9月1日起施行。

*XH:商务部网站30日公布了《旧电器电子产品经营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拟对旧电器电子产品的收购、维修、翻新、销售等进行规范,要求对收购的旧电器电子产品建立档案资料。根据意见稿,旧电器电子产品经营者应当对收购的旧电器电子产品建立档案资料,在收购时应当实行严格的登记制度。同时,旧电器电子产品经营者应当查验收购的旧电器电子产品质量状况、性能情况和主要部件的维修、翻新情况及翻新件的商标、生产者信息,以此作为定价依据,并将查验结果和收购价格一并记入产品档案资料。

*XH:中国证监会日前公布《关于实施<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管理办法>有关问题的规定》,从申请资格、审批程序、投资范围等方面进一步放宽对合格境外投资者(QFII)的要求。

*XH: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30日表示,通过总量核查、动态监测和分类管理,改革后将形成贸易便利化与加强风险管理相结合的新型货物贸易外汇管理方式。为大力推进贸易便利化,进一步改进货物贸易外汇服务和管理,经国务院同意,自2012年8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实施货物贸易外汇管理制度改革。

观点

*XH:穆迪在30日发表的《穆迪信用展望》中称,中国自8月1日起将上海的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范围扩大到其他10个省市对于中国具有正面的信用影响,原因是该措施通过取消对商品和服务的重复征税,可减轻民营企业的负担,并将有助于推动民营中小企业的经营活动。而中小企业是中国经济中创造就业的最大来源。穆迪引用税务部门的估算称,如果在全国范围内将营业税改征增值税,则GDP增长率可提高0.5个百分点,出口增长率可提高0.7个百分点,同时可创造约700000个就业机会。

数据

*XH:中国人民银行7月30日发布的《2012年上半年小额贷款公司数据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2年6月末,全国共有小额贷款公司5267家,从业人员5.84万人,贷款余额4892.59亿元,上半年新增贷款977亿元。

*XH:据中国指数研究院数据信息中心监测显示,7月23日至29日20个主要城市土地市场骤然降温,供给成交双双下跌。监测的20个主要城市共推出各类土地81宗,较前一周减少49宗,推出面积374万平方米,较前一周减少234万平方米。 20个主要城市推出住宅用地17宗,较前一周减少18宗,推出面积73万平方米,较前一周减少142万平方米,成交住宅用地18宗,较前一周减少5宗,成交面积68万平方米,较前一周减少110万平方米。

*XH:据中国指数研究院数据信息中心监测显示,7月23日至29日八成城市楼市成交周均同比上升,较前一周有所增加。监测的40个城市中,34个城市同比上升,6城市同比涨幅超过150%,其中苏州同比增幅最大,达297.06%。重点城市周均成交仅深圳有所下跌,其余城市均同比上涨,其中杭州涨幅最大,达196%。南京及杭州主城区涨幅亦超过100%,重庆、广州和成都涨幅均在50%以上。

市场

*XH:30日债市利率产品收益率曲线整体涨跌均有。具体来看,国债收益率曲线1、10年期微调,5年期上行1BP至2.84%的水平。央票收益率曲线2年期上行2BP至2.71%。今日固息金融债收益率曲线(进出口行和农发行)除5年期上行1BP至3.59%外,其余期限波动1BP以内;固息金融债收益率曲线(国开行)1年期上行2BP至2.93%的位置。从信用债市场来看,收益率曲线整体上行,曲线长端微调。中短期票据AAA曲线1、2、3年期上行1-2BP至3.57%、3.74%、4.00%的水平,4、5年期上行1-2BP至4.10%、4.23%的位置;中短期票据超AAA曲线0.5、0.75、1年期微调至3.54%、3.54%、3.52%水平,3、4、5年期上行1-3BP至3.85%、3.96%、4.03%。低信用等级债券方面,中短期票据AA曲线0.75、1、3年期上行1-2BP至4.63%、4.72%、5.48%的水平。

*XH:30日上证综指盘中再探年内新低,并改写2009年3月以来的收盘新低。受上海证券交易所就“风险警示板”实施细则征求意见影响,ST板块出现大面积跌停。上证综指开盘报2128.16点,早盘上摸2137.74点后开始震荡走低,盘中触及2107.63点的年内低点。尾盘沪指收报2109.91点,跌18.85点,跌幅为0.89%,再度改写2009年3月以来的收盘新低。深证成指跌16.07点至9071.06点,跌幅为0.18%。在前一交易日基础上,沪深两市成交继续萎缩,分别为424亿元和443亿元,总量降至900亿元以下。

*XH:7月30日人民币美元汇率中间价

 

当日

上一交易日

上涨(BP)

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

6.3325

6.3381

56

*XH:7月30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变动情况

(来源:中国外汇交易中心)

其他

*XH:中国证券报记者30日获悉,目前部分商业银行总行已向各地方分行发布通知或传达精神,要求对省级地方融资平台、“百强县”平台项目等予以信贷支持。业内人士透露,银行信贷支持重点将集中在公路、铁路、天然气、清洁能源等领域以及其他民生项目。

*XH:《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铁道部在拓宽投融资渠道方面有望获政策支持。发改委相关人士日前表示,建议铁道部根据铁路枢纽的布局调整,选择部分相对闲置的线路、土地等资产,与城市发展需要相结合,抓紧研究以资产变现、存量换增量等途径筹措建设资金的具体方案。

传闻、吹风

*XH:对于深陷亏损泥潭的钢铁行业,有关部门正在酝酿相应的行业政策进行扶持。接近工信部的人士透露,为了帮助钢铁企业脱困,近期工信部正在酝酿“以产顶进”政策的恢复实行,并已开始大力推动各大钢厂加速从生产商向综合服务商转型。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