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营改增”将分批推进 重新定位地税存悬念

“营改增”将分批推进 重新定位地税存悬念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7月31日15:14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营改增的积极意义不仅在于减轻企业税负,而且拓展了试点行业和企业市场空间,促进了企业分工细化和技术进步,提升了商品和服务出口竞争力。上周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自今年8月1日起至年底,将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扩围大幅扩大至10个省市。这意味着从8月起我国“营改增”步伐将加速推进。

新华08网北京7月31日电(经济分析师徐蕊)上周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自今年8月1日起至年底,将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扩围大幅扩大至10个省市。这意味着从8月起我国“营改增”步伐将加速推进。

作为今年结构性减税一系列措施的重头戏,营改增扩容也意味着上海试点已见成效。今年1月1日,酝酿多年的营改增在上海试点破冰。记者在调研中了解到,上海试点总体进展平稳,截至今年5月底,上海共有13.5万户企业纳入营改增试点范围,前5个月试点企业和原增值税一般纳税人整体减负约37亿元。

营改增的积极意义不仅在于减轻企业税负,而且拓展了试点行业和企业市场空间,促进了企业分工细化和技术进步,提升了商品和服务出口竞争力。

上海华谊集团财务总监常清告诉记者,“营改增”使得服务企业要动脑筋,不做简单的资源消耗型的低端服务业,而要做装备型、集成化、信息化的高端服务,这样才有固定资产投资,才有抵扣项,才能减税。华谊已经决定把低端的运输业务外包出去。

上海市经济“半年报”也印证了营改增对上海服务业发展的推动作用。虽然上半年上海GDP增幅为7.2%,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二产增幅更是只有3%,但服务业增幅达10.3%。其中,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等现代服务业的增幅高达18%,现代物流业增幅也达12.1%,领跑全国。

上海市财政局有关负责人也表示,虽然上半年上海财政收入增幅不乐观,仅为6.8%,但收入中的50%增量都来自服务业,这个结构与上海力争发展服务业相对应。

根据国务院常务会议的部署,营改增将扩大至北京、天津、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湖北、广东和厦门、深圳10个省(直辖市、计划单列市)。明年继续扩大试点地区,并选择部分行业在全国范围试点。

据记者了解,目前还有更多省市要求加入试点行列。事实上,谁率先获得试点资格,谁就能率先形成洼地效应,吸引优质要素的聚集。

普华永道中国大陆及香港地区间接税主管合伙人胡根荣表示:“营改增后,由于服务价格的"价内税成本"将不复存在,消费者购买货物和服务所支付的税额将整体下降。

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白景明指出,就当前经济形势来说,中央将“稳增长”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目标,而“营改增”恰恰是“稳增长”的重要政策手段,新增试点的10个省市,其GDP总和超过全国的一半,通过在上海试点取得的积极效果我们可以预期,扩大试点势必将对我国经济产生明显的拉动作用。

“上海是城市经济的典型,而省级区域的产业结构更加健全。从选择这10个省市试点来看,凸显出设计意图。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到明年营改增会在今年多地试点的基础上选择部分行业在全国试点,这是为今后全面推开打下基础,也表明"营改增"推进速度将大幅加快。”白景明说。

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杨志勇认为,全国绝大多数省份,营业税占地方税收收入的比重在50%以上。有的经济发达地区或服务业占比大的省份,营业税占地方税税收收入比重甚至在80%以上。“营改增”后,相关行业的税收征管相应地按税种划归国家税务局负责,那么地方税务局何去何从就必然要提上议事日程。

他建议,“营改增”还需要解决相关增值税收入的归属问题。应结合分税制财政体制改革,按照财权、财力与事权相匹配的原则,科学划分税收,形成相对稳定的中央和地方税收划分体系。(完)

[责任编辑:刁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