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PMI回落显示经济缓中趋稳 四季度或回升

PMI回落显示经济缓中趋稳 四季度或回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8月01日15:45分类:宏观经济

新华08网上海8月1日电(记者桑彤、华晔迪)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1%,较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该指数在生产建设淡季回落甚微,显示当前经济正处于“缓中趋稳”阶段。但当前产能过剩、出口下滑、失业增加等下行压力依然较大,预计四季度走向温和回升。

经济呈“缓中趋稳”态势

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公布的7月制造业PMI数据再度下滑,低于此前多数专家的上涨预期。而同日公布的7月份汇丰中国制造业PMI数值从上月48.2回升至49.3,创下21个月以来最大环比升幅,亦与该数据相背离。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对记者表示,由于7、8月份是制造业的淡季,而今年更为特殊的大面积降雨也影响了工程项目进度,这些因素导致7月PMI进一步回落。

事实上,从2005年以来仅2009年7月份微涨0.1个百分点,其他年份都是回落,平均降幅达到1.2个百分点。根据宏源证券宏观分析师何一峰测算显示,季调后实际7月PMI指数回升0.3个点而非下降,其表现和汇丰中国PMI指数一致。

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员张立群看来,7月份PMI指数降幅继续缩小,表明经济增长筑底企稳迹象进一步明显。受稳增长各项政策效果的影响,未来市场需求增速预计将稳中略升。企业订单减少态势有望改变,经济增长水平将趋于稳定或略有提高。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一直处于危机状态的小企业PMI连续回升,微观经济基础逐步趋于转好。数据显示,小型企业PMI继6月上升2个百分点以后,7月又上升0.9个百分点,达到48.1%。中型企业PMI为50.2%,比上月回升0.2个百分点。大型企业PMI为50.3%,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但仍在50%以上。

去库存接近尾声企业盈利有望企稳

从11个分项指数来看,同6月相比,只有原材料库存指数略升,其余指数均不同程度下降。其中,新订单指数小幅下降0.2个百分点至49.0%,新出口订单指数、进口指数分别下降0.9个百分点和1.5个百分点至46.6%和45.0%。从订单指数来看,7月国内终端需求开始复苏,但外需仍然乏力,进口较弱。

而从库存情况来看,产成品库存出现4.3个百分点的大幅下滑,同时原材料库存却出现了0.3个百分点的反弹,这在一定程度上表明企业库存已接近底部。

张立群指出,新订单指数的降幅明显缩小,原材料采购指数略升,产成品库存指数继续加快降低,预示库存调整活动接近尾声。

“从细分项不难看出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过程中,经济增速下滑的趋势逐渐趋稳。”蔡进举例道,从需求的角度来讲,新订单指数虽有回落,但是回落幅度已非常小,反映出需求增长在趋稳;此外,产成品库存指数回落到50以下,显示出去库存的过程明显加快,为后续经济发展提供了较好的空间。

随着去库存接近尾声,企业盈利情况略有好转。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1-6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23117亿元,同比下降2.2%,降幅比1-5月份收窄0.2个百分点。

招商证券认为,在总需求有所改善的背景下不排除企业正面临从主动去库存向被动去库存转变的可能性。展望未来1到2个季度,受库存调整影响,企业盈利总体下滑的趋势有望逐步收敛,同比增速走势可能会逐步企稳。

下行压力仍存四季度有望“温和回升”

尽管当前经济处于“缓中趋稳”阶段,但基础仍需巩固,一些影响稳增长的下行压力仍未消除。

蔡进强调两方面矛盾依然突出:一方面产能过剩未见明显缓解,供大于求矛盾依然突出;另一方面,需求回升仍然偏弱,尤其是新出口订单指数连续两月回落至50%以下,后期出口增速有可能趋弱。

此外,需要警惕的是制造业企业用工量连续减少。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公布的数据中7月从业人员指数继续下降0.2个百分点至49.5%,连续2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下。汇丰制造业PMI从业人员指数甚至创下逾3年来最大降幅,也揭示了这一苗头。

在不少专家看来,经济增速的回落影响企业效益,进而引起企业裁员,这些连锁性负面反应目前虽不是很明显,但确实需要关注。随着营改增试点的推广,对减轻企业负担推动中小企业的经营活动有较大帮助,从而为增加就业创造条件。

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兼经济研究亚太区联席主管屈宏斌认为,快速回落的通货膨胀率为实施更为宽松的政策创造了空间,随着宽松政策全面产生效力,中国经济增长有望在未来几个月得以明显好转。

而蔡进认为,四季度才是经济由缓中趋稳到增速稳定的转变过程,加之去年下半年基数较低,经济有可能“温和回升”。现阶段宏观调控依然要立足于调结构、转方式的长远目标,将稳增长放在突出位置,特别是要考虑到稳增长的长期性和持续性。(完)

[责任编辑:范珊珊]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