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综合 > 节能家电“遇冷” 主管部门酝酿“加码”

节能家电“遇冷” 主管部门酝酿“加码”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上海证券报2012年08月02日08:12

记者近日从工信部获悉,“节能家电惠民工程”6月起实施以来,拉动内需的效果并不理想。为此,主管部门已经采取了措施,预计未来几个月就能见到明显成效。

6月1日起,我国启动为期1年的家电“节能产品惠民工程”,全国将安排财政补贴265亿元,对节能空调、平板电视、电冰箱、洗衣机和热水器五类家电予以补贴。但是,该工程实施至今,拉动内需效果并不理想。

根据市场调研机构奥维咨询发布的2012年6月统计报告数据推算,6月节能补贴政策对冰箱、洗衣机、空调市场仅分别拉动1.5%、1.7%、2.5%的销量增长。

TCL多媒体、创维数码等公布的月度数据显示,其6月增速比前5个月甚至着明显的下滑。

业内人士认为,节电不节钱是该工程效果不理想的主要原因。由于这次列入节能补贴的5大类家电中标产品中大部分之前是被各家电企业列为中高端产品来销售的,其本来售价一般都很高而且销售规模不大,而这次的节能补贴额度最高也就是500-700元,并不能给消费者带来多大的实惠。

针对以上问题,工信部已经对相关企业推行节能补贴政策提出了加快研发新品、推动产品升级等要求。

同时,工信部还利用考核提高企业的积极性。主管司局已经制定了《“能效之星”产品评价实施方案》。《方案》将在本年度节能产品惠民工程推广目录的产品中,选择能效水平领先、核心技术竞争力强,以及节能经济性、环境友好性和社会认可度高的产品,给予“能效之星”的称号。

工信部明确,将会同相关部门进一步研究制定“能效之星”产品在政府采购、企业大宗采购和日常消费中的鼓励政策,促进“能效之星”产品的市场推广。

业内人士认为,在相关政策的激励下,企业会尽快推出价格较低的节点产品,从而在拉动内需、“保增长”的过程中发挥较大作用。(记者 李雁争 编辑 龚维松)

【责任编辑:李澎】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