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两版PMI均显示中国就业压力引起市场重视

两版PMI均显示中国就业压力引起市场重视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8月03日10:48分类:宏观经济

新华08网上海8月3日电(记者有之炘)国家统计局和汇丰同时公布了7月PMI指数,但值得关注的是,两份指数都显示,制造业市场需求继续呈回落走势,目前国内就业市场存在较大压力。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中7月从业人员指数继续下降0.2个百分点至49.5%,连续2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下。汇丰制造业PMI从业人员指数甚至创下逾3年来最大降幅,也揭示了这一苗头。

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表示,中国的外需仍在持续走弱,主要经济体走势疲弱意味着未来中国出口增速仍可能继续下滑。此外,尽管中国城镇登记失业率仍保持平稳,但汇丰及官方PMI指数均显示就业市场压力有所加大。屈宏斌指出,鉴于就业指数为滞后指数,政策层应早做应对以避免失业大幅增加可能带来的不良冲击。

星展银行大中华区高级经济师梁兆基在报告中指出,随着中国经济的成熟,中国应逐渐从物质资本的积累转入人力资本的积累。要解决单位劳动成本上升,人力资本的形成是必要的。单位劳动成本的上升主要因为工资增长为两位数,而劳动生产力的增长仅为单位数。工资快速增长在短期内很难有逆转的可能,因为这是重新平衡经济的战略之一。为了保持竞争力,改革需要专注于提高劳动生产力。 

梁兆基认为,中国的人力资本问题不能完全以定量来衡量,比如教育的年限和支出。工程和科学领域毕业生人数快速飙升并不能保证未来的成功。成功解决人力资本问题还需紧抓其他关键元素,包括知识产权的保护、教育质量,甚至是文化。仅仅转移到一个新增长模式,如果没有相应人力资本投入,是不会取得成功。(完)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