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8月央行降息的可能性大于降准

8月央行降息的可能性大于降准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8月06日17:36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在“稳增长”的宏观调控目标下,若即将公布的7月宏观经济数据不佳,本月央行很可能再次下调基准利率。此外,考虑到目前货币扩张能力较强,金融机构超额准备金率位于较高水平,预计8月央行动用价格型工具的可能性大于数量型工具。

新华08网北京8月6日电(经济分析师邵莉 马蓉)在央行6、7月份两度降息后,实体经济的需求仍显疲弱,内生增长动力还需增强。在“稳增长”的宏观调控目标下,若即将公布的7月宏观经济数据不佳,本月央行很可能再次下调基准利率。此外,考虑到目前货币扩张能力较强,金融机构超额准备金率位于较高水平,我们预计,8月央行动用价格型工具的可能性大于数量型工具。

今年以来,受内外需增长萎缩和产能过剩等影响,经济增速持续回落,央行于6、7月两度降息,但目前来看,由于通胀回落及企业面临的PPI快速下降导致实际利率位于较高水平,经济结构性疲软的格局并未发生改变。6月降息后,中长期贷款占比仅30%,较5月下行3个百分点,并显著低于历史平均水平。此外,中国官方PMI环比回落以及汇丰中国PMI仍位于荣枯分水岭之下,表明中国经济呈现“筑底”走势。

图1:6月中长期贷款增量占比低于历史平均水平

数据来源:新华08

图2 汇丰中国PMI和官方PMI显示中国经济呈“筑底”走势

数据来源:新华08

若在两次降息基础上,实体经济的需求无法得到有效提振,8月基准利率很可能再次下调,为进一步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创造有利的政策环境。央行在2012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提到,6月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7.06%,较3月下降0.56个百分点;从利率浮动情况看,执行下浮利率和基准利率的贷款的占比分别为7.92%和25.08%,较3月分别上升3.3个和0.13个百分点。

表1 贷款基准利率的下调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

贷款基准利率的下调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

数据来源:中国人民银行

同时,CPI同比增速的持续回落也为基准利率的下行提供了支撑。根据我们的测算,7月CPI涨幅预计为1.7%,创下自2010年2月以来的新低,基准利率有进一步下行的空间。央行在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也提到,受到基数降低等影响,8月份后同比CPI有可能出现一定回升,目前看回升力度不会太大。   

虽然今年以来外汇占款增速持续降低,月度新增规模仅500亿元,但央行通过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频繁开展逆回购操作等方式使得货币供应增速持续上升。6月末,货币供应增速同比增长13.6%。我们认为,只要货币供应增速不显著低于政策目标14%的水平,央行下调存准的可能性较低。

数据显示,去年11月、今年1月和4月的M2同比增速分别为12.7%、12.4%和12.8%,央行于数据公布的当月(分别对应去年12月及今年2月、5月)下调存准。

图3 M2同比增速低于13%降准概率100%

数据来源:新华08

央行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货币乘数为4.06,比上年末高0.27,货币扩张能力较强,金融机构超额准备金率为2.1%,位于较高水平,显示商业银行有充足的资金进行信贷投放,但央行是否会下调存准还需看7月的宏观经济数据。(完)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