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动向 > 上半年民间投资总规模较2010年同期翻番

上半年民间投资总规模较2010年同期翻番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中国证券报2012年08月08日08:22

核心提示:国家发改委投资司有关负责人7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上半年,民间投资总规模达到9.37万亿元,大约比2010年同期翻了一番。这位负责人说,今年以来,固定资产投资中制造业投资占三分之一以上,而制造业投资中民间投资占80%以上。今年以来制造业投资增速一直稳定在24%-25%,主要归功于民间投资的平稳增长。

国家发改委投资司有关负责人7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上半年,民间投资总规模达到9.37万亿元,大约比2010年同期翻了一番,在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中所占比重达到62.1%。今年以来,鼓励民间资本进入石油和天然气开采、教育等领域的政策措施开始发挥积极作用。

该负责人说,今年上半年石油和天然气开采、教育、卫生行业的民间投资分别增长89.2%、40.2%、43.1%,比行业平均增速高出85.9、22.8和21.5个百分点,这“表明新36条鼓励民间资本进入这些领域的政策措施已经开始发挥积极作用”。

2010年5月以来,民间投资增速始终高于同期整体投资增速,更高于国有及国有控股投资增速。今年上半年,民间投资增速有所放缓,但仍然达到了25.8%,比同期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增速高5.4个百分点,比国有及国有控股投资高12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在国内外经济形势影响和宏观调控作用下,固定资产投资增长放缓,特别是房地产和基础设施投资增速同比明显回落。但民间投资继续保持较快发展势头,为稳定投资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

这位负责人说,今年以来,固定资产投资中制造业投资占三分之一以上,而制造业投资中民间投资占80%以上。今年以来制造业投资增速一直稳定在24%-25%,主要归功于民间投资的平稳增长。

除此之外,民间投资在石油和天然气开采、公共设施、教育、卫生等垄断行业和公共事业领域投资中的比重一直较低,随着民间投资新36条和相关实施细则出台实施,近期这些行业的民间投资增长很快,显著高于同期行业平均增速。(王颖春)

【责任编辑:山晓倩】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