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综合 > 汽车市场步履缓慢 车企网络营销求突破

汽车市场步履缓慢 车企网络营销求突破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2年08月08日18:07分类:综合

新华08网北京8月8日电(记者周文林)面对国内车市增长开始放缓,汽车厂商纷纷主动采取应对措施。在削减包括市场营销费用在内的各项开支以应对不利市场环境的同时,近期一个明显的趋势是,车企正在加大对网络营销的投入,加速布局互联网。

上半年全国车市出现调整,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今年1-6月国产汽车产销分别为952.92万辆和959.81万辆,同比增长4.08%和2.93%。一些汽车经销商反映,最近几个月汽车厂家压库现象严重,经销商库存急剧增加,车市消费低迷,价格战此起彼伏。

与此同时,车企对互联网营销开始出现快速升温迹象。一汽丰田近日一项大型促销活动在国内最大的垂直类汽车网站——汽车之家网站上线。实际上,不止丰田一家,雪弗兰此前就已开始尝试大规模的网络营销。一位宝马4S店的员工表示,和以往线下活动为主的营销策略不同,他们目前的营销平台将更多地放在互联网上。

毋庸置疑,互联网及移动互联市场在国内的高速发展,使网络逐渐成为大众获取信息最重要的渠道。艾瑞数据报告显示,70%的潜在消费者会通过网络了解汽车相关信息,垂直汽车网站、综合门户网站和汽车厂商官网成为消费者获取汽车数据信息的三大途径,互联网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用户在汽车消费过程中的品牌选择和购买决定。

有业内人士认为,从长远看,互联网将成为中国汽车最大的营销平台。中国广告协会相关人士表示,2011年中国汽车互联网营销市场规模达几十亿元,近两年每年都以远高于广告市场平均增长的速度在发展。中国汽车中心咨询网的报告认为,2011年汽车行业的互联网营销活动超过一千个。网络口碑是影响购车决策最关键的因素,汽车营销正在出现互联网化的趋势。

目前,除了传统门户网站外,垂直类汽车网站是车企着力的一个重点。记者在汽车之家网站上看到,福特、凯美瑞、大众等汽车厂商也都在该网站有不同规模的推广活动。“随着行业垂直网站商业价值的凸显,这将是未来厂商营销渠道的焦点所在。垂直网站内容全面、专业,受众庞大而精准,这是其他网站不可比拟的。像团购、秒杀、活动等多形式的营销手段,都可在这个领域得到有效地开展。”汽车之家CEO秦致说,“中国车市走到今天这一步,营销方式从粗犷到精细,是现实的必要,更是发展的必然。”

同时有业内人士表示,垂直类汽车网站的特定类别资讯更加专业、全面;社区、论坛等互动版块活跃着行业最精准的潜在消费群体,因此厂商的系列营销活动,可以在垂直网站多层次、多维度影响到消费者。从趋势看,行业垂直网站在厂商的品牌推广、产品营销以及口碑方面的作用将会越来越明显。

面对互联网营销的吸引力以及车市低迷的压力,车企显然都希望下半年能尽快杀出重围,获得持续的销售增量。由此可以预计,车企争夺网站营销新阵地的行动还会明显升温。(完)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