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国家信息中心:全年GDP增速有望超8%

国家信息中心:全年GDP增速有望超8%

中国证券报2012年08月09日07:37分类:宏观经济

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李凯8日在深证GDP100指数研讨会上表示,从上半年的主要经济数据看,国内经济增速下滑趋稳并出现适当回升迹象,全年GDP增速有望超过8%。

李凯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提问时表示,尽管上半年GDP增速“破八”,但一些统计数据透露出经济增速下滑企稳的信号。首先,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中的民间投资增速超过了国有固定资产投资,这与前两年的情况是相反的,说明市场导向的投资开始活跃,为经济回暖提供支撑;其次,上半年工业增速有所下降,但5、6月份工业增速明显快于4月份;最后,尽管外贸情况下滑严重,同时欧债危机加剧,预期出口不乐观,但对GDP数据有影响的贸易顺差数据与去年同期相比仍有所增长。

对于全年经济增速的判断,李凯认为,由于去年四季度到今年一季度CPI同比涨幅较高,使得经济政策趋于保守,但随着CPI下行,二季度有望在2%左右,可能促使货币政策进一步放松。中央政府强调“稳增长”,经济政策将进一步放松。经济增速有望在三季度企稳,并在四季度回升,全年GDP增速可能在8%以上。

对于未来国内经济增长的趋势,李凯认为,中国经济还将维持10年至20年的高速增长。首先,未来10年至20年将有6亿农村人口转移到城市,城镇化将带动一系列产业发展;其次,随着分配结构改革,未来中产阶级将进一步壮大并释放出经济增长动力;再次,经济结构调整为经济增长带来机遇;最后,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带来的消费潜力将促进经济增长。“不过,与之前30年的高速增长相比,未来经济增速将有所放缓,可能长期维持在8%的水平。”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