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动向 > 广州股权交易中心开业 提供企业无门槛融资

广州股权交易中心开业 提供企业无门槛融资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8月09日20:37

新华08网广州8月9日电(记者范超)广州股权交易中心9日正式开业,这被认为是“珠三角金改方案”落地的重大举措。

市场人士认为,交易中心打造的“无门槛”场外交易市场(OTC市场)将为企业直接融资拓宽渠道,降低融资成本,对广州区域金融中心的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此前的“珠三角金改方案”赋予广东金融先行先试的权利,广州OTC市场的建立可以在自由“转板”上做更多探索。

首批企业57家年底达100家

广州市副市长欧阳卫民介绍说,广州股权交易中心是根据中国证监会关于建设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工作安排,经广东省政府批准筹建和开业的服务区域的场外交易市场。

欧阳卫民说,广州股权交易中心开业首日挂牌交易企业有57家,主要是电子信息、新材料、生物医药、文化等高新技术产业企业;首批会员单位34家,争取年底挂牌企业达到100家。

按照“定位高、覆盖宽、交易活”的思路,广州股权交易中心借鉴国内外场外交易市场运行和管理经验,重点服务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在市场组织、产品设计、体制机制等多方面进行制度创新和技术创新。

“平民”的“无门槛”融资平台

“交易中心没有门槛,给我们提供了一个股权质押的平台,还可以面向个人投资者做一些股权转让,也可以吸引风投机构。我们打算这次融资规模能达到5000万元左右。”广州保得威尔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财务总监钟剑敏说。

“挂牌后股权的认识度会高一些,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对我们中小企业也不再有所保留。因为有政府支持,通过这个股权交易中心融资会更容易一些。也能帮助我们企业发现自己的价值。”钟剑敏说。

据欧阳卫民介绍,广州股权交易中心以“无门槛”的原则运营,为各类非上市企业和合格投资者提供股权转让、托管登记、交易清算、募股增资、质押融资、投资资信等优质服务。

广州市广永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舫金介绍说,“无门槛”一方面是企业和有条件的自然人都可以自由进入;另一方面,“靓女要出嫁”。虽然交易中心还没有制度规定,但成熟的企业也可以“转板”到新三板甚至中板市场。

企业进入无门槛,风险如何管控?对此,李舫金说,虽然企业进入无门槛,但进入之后中心会对交易风险进行分级评估。在交易中给投资机构充分的风险揭示和风险提醒,不会给社会带来不稳定因素。

广东金融学院院长陆磊认为,与主板、创业板相比,OTC市场相当于“平民”市场。OTC市场的准入门槛要彻底降低,全国数以万计的上市公司都可以尝试,告诉投资者这里有垃圾,促进投资者真正做甄别。

“金改方案”落地的重大举措

业内人士认为,根据“珠三角金改方案”,发展直接融资和多层次金融市场是区域金融中心的要义,广州股权交易中心的成立也被认为是“珠三角金改方案”落地的重大举措。

欧阳卫民说,股权交易中心将为拓宽中小微企业直接融资渠道,促进企业规范治理,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培育上市后备企业资源。

据欧阳卫民介绍,目前大部分中小企业的股权交易、抵押融资等需求得不到满足。广州股权交易中心作为区域性股权交易的试点,将便利中小企业股权流动,盘活民间资本推动金融服务。

对于盘活民间资本,陆磊认为,珠三角民营经济转型升级压力比较大,OTC市场让民营资本能够联通产业和金融,金融资源配置可以使转型升级拥有产业和金融基础。

对于下一步发展,业内人士认为,从国际经验来看,成熟的OTC市场有成熟的“转板”制度,对信息披露有较高要求。这也是广州股权交易中心需要借鉴的地方。(完)

【责任编辑:姜楠】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