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动向 > 审计署称审计每花1元 财政可增收节支96元

审计署称审计每花1元 财政可增收节支96元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审计署网站2012年08月13日13:27

2012年8月13日,审计署发布了其2011年度绩效报告。围绕此报告的有关情况,记者采访了审计署办公厅相关负责同志。

一、记者:审计署从去年起开始编制年度绩效报告。您能否介绍一下这项工作的背景和你们的主要考虑?

答:建设低成本、高效率的政府,是现代政府管理的一个重要目标。近年来,我国采取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降低行政成本、建设节约型社会等一系列措施,努力提高行政效率,建设高效政府。适应这一要求,我们审计机关在加强对财政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性审计的基础上,逐步推进了绩效审计。一方面高度关注被审计单位和事项的制度建设、过程控制及结果评价,促进提高科学决策和科学管理的水平,推动完善国家治理;另一方面,注重汲取被审计单位的经验和教训,把绩效理念和方法内化为审计人员自身的基本素质和职业修养,把绩效管理作为推动科学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和提升审计管理水平的重要手段,努力提升审计机关自身的绩效水平。

在上述探索和实践中,我们注重借鉴国外审计机关绩效管理经验,着力把握审计工作和审计管理的发展规律,不断改进审计管理的方式方法,逐步建立起符合我国实际的审计工作绩效考核评价制度,并以年度绩效报告的形式予以反映。因此,自去年开始,我们在公开审计署自身预决算和预算执行审计情况的基础上,编制并对外发布年度绩效报告,告诉社会公众审计署一年花了多少钱,是怎么花的,花得值不值,取得了哪些效果,有利于帮助公众更好地了解审计署工作,也有利于我们进一步提高工作绩效。

二、记者:审计署的工作绩效主要是通过哪些指标评价得出的?

答:参考国外审计机关的做法,结合我国审计工作的实际情况,主要从以下两个方面来评价审计署的工作绩效:

一是可用货币计量的审计成果。即审计工作中产生的能用货币计量的成果。如审计发现问题金额、为国家增收节支金额、挽回(避免)损失金额、促进资金拨付到位金额、核减投资(结算)额、人均审计成果等。

二是不可用货币计量的审计成果。即审计工作中产生的不能用货币计量的成果。如审计信息、审计报告和审计专题报告、综合性报告、完成国外贷援款公证审计项目、审计公告、审计建议、被审计单位根据审计建议制定整改措施、被审计单位根据审计建议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向司法纪检监察机关移送案件线索和事项、完成联合国审计项目、人员培训等等。

实际上,审计工作有很多成果是不能简单地用货币来计量的。特别是近年来,审计署着力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推动完善国家治理,这方面产生的影响是深远的,也是审计工作最重要的成果,但显然不能以货币计量。

【责任编辑:王钦炜】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