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动向 > 内蒙古大兴安岭发现中国纬度最高冰臼群

内蒙古大兴安岭发现中国纬度最高冰臼群

新华08网2012年08月13日16:52分类:动向

新华08网呼和浩特8月13日电(勿日汗 高雨波)中国地质工作者近日在位于北纬50度的内蒙古自治区大兴安岭阿里河国家森林公园内发现冰臼群。中国地质科学院研究员韩同林表示,这是目前发现的中国纬度最高、相对高度最高的冰臼群。

由韩同林带领的考察队在一处距地面60米高的冰蚀昆仑石上,确认岩石面上垂直散布的2000余个孔穴为冰臼群,在岩石的侧面还发现了冰川擦痕等大量冰川痕迹。

冰臼是指第四纪冰川后期,古代冰川融化后,大量融水沿冰川裂缝向下流,强烈冲击、侵蚀冰川下的岩石而形成的一个个孔穴。

韩同林表示,结合大兴安岭西南端较早发现的阿斯哈图石林等冰川遗迹推断,大兴安岭不仅经历了第四纪冰川时代,而且是统一的大冰盖,厚度约2000米,与南极冰盖的厚度相当。

专家称,大兴安岭冰川遗迹的发现,推翻了“大兴安岭没有经历第四纪冰川时代”的论断,为预测未来气候、环境的演化趋势提供了新的依据。(完)

【责任编辑:姜楠】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