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动向 > 中朝两个经济区进入实质性开发阶段

中朝两个经济区进入实质性开发阶段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8月14日16:38

新华08网北京8月14日电 8月14日,中朝共同开发和共同管理罗先经济贸易区和黄金坪、威化岛经济区(两个经济区)联合指导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和朝鲜劳动党中央行政部部长张成泽共同主持会议,联合指导委员会双方成员单位有关负责人出席会议。

双方一致认为,在两国政府和企业的共同努力下,两个经济区开发合作已取得显著成果,进入实质性开发阶段。双方已共同编制完成有关规划纲要,推动机制建设、人才培训、详细规划编制、法律法规制订、通关便利化、通信、农业合作以及具体项目建设不断取得新的积极进展。朝方还为此专门修订了《罗先经贸区法》,制定了《黄金坪、威化岛经济区法》。

双方强调,继续积极稳妥推进两个经济区开发合作,对于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中朝传统友好合作关系,带动各领域交流与合作,促进两国经济发展、地区稳定与繁荣具有重要意义,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双方将继续认真落实两国领导人共识,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为主、市场运作、互利共赢”的开发合作原则,共同努力,充分利用、发挥各自优势,加快区内基础设施建设,吸引更多企业到区内投资兴业,将两个经济区建设成为中朝经贸合作示范区和与世界各国开展经贸合作的平台。

会议期间,双方宣布成立罗先经济贸易区管理委员会和黄金坪、威化岛经济区管理委员会,并签署了成立和运营管理委员会的协议、经济技术合作协定,以及农业合作、对罗先地区输电、园区建设、详细规划等相关协议。

罗先经济贸易区位于朝鲜东北部,毗邻中国吉林省延边地区,将重点发展原材料工业、装备工业、高新技术产业、轻工业、服务业、现代高效农业,逐步建设成为朝鲜先进制造业基地、东北亚地区国际物流中心和区域旅游中心;黄金坪、威化岛经济区位于鸭绿江下游,毗邻中国辽宁省丹东地区,将重点发展信息产业、旅游文化创意产业、现代农业、服装加工业,逐步建设成为朝鲜智力密集型的新兴经济区。(完)

【责任编辑:姜楠】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