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电商价格战 消费者获利几何?

电商价格战 消费者获利几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8月20日07:26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08网南京8月19日电(记者孔祥鑫 邓华宁)京东推出300元、500元的大家电优惠券;国美启动“直破网价”活动,宣布全国1700家门店将保持线上线下同价;苏宁门店启动“全国大惠战”活动,将家电价格降至与线上同步……刚过去的这个周末,电商之间的价格战再度升级。然而,许多消费者却失望地表示,无论线上线下,价格降低而又库存有货的商品并不太多,电商价格战并没带来更多实惠。

价格战升级是否虚张声势?

京东、苏宁、国美等电商之间的价格战愈演愈烈。除了京东的返券活动外,从17日起,苏宁、国美的许多门店纷纷表示将与网上价格同步,电商间的价格战又从线上打到线下。

对于此次价格战的发起者京东,根据某比价网站的统计显示,京东涨价商品120余个,平均涨幅15.82%;降价商品440个,平均降幅9.75%。价格实际上涨1.2%左右。许多消费者表示,虽然看上去降价的商品很多,但在实际购买中却发现一半商品缺货,并没有多少实惠。

18日,记者在位于南京的苏宁、国美几家门店走访时发现,苏宁、国美等门店借助价格战的“噱头”,大打营销牌。许多商场门口的宣称大幅降价的宣传语令人激动,各商家的官方微博也贴出现场火爆场面的照片。实际上,只有部分商品的价格做了一定调整。

在南京苏宁山西路店TCL电视机卖场中,营业员向记者介绍,此次降价的只有少数几个主流型号,而且有部分降价商品与网站商品区别开,也就是线下降价的商品线上不一定有。在南京国美新街口店的西门子冰箱卖场中,记者发现,许多型号的产品的价格都要比网上贵几百元。营业员对此做出的解释是进货渠道不同。

“无论如何,电商价格战为众商家做了一次免费广告。”南京国美一家门店的营业员对记者说,“即便是没有这次价格战,国美也会在17日起进行一次促销活动,这是早就计划好的。”南京苏宁一家门店的负责人表示,这次电商价格战对于几家参与者是一次非常好的宣传。商场客流量比以往增加了4、5倍。

消费者能否从中获利?

电商间激烈的“口水战”赚足了观众的眼球。在南京市的苏宁、国美等多家门店,记者看到拿着笔、纸在各家商场内穿梭往来比较价格的消费者越来越多。“这次电商价格战听起来'很美’,但了解后发现,实体店优惠的商品有限,网上很多商品要不没货,要不就是有的地方无法送达。”正在南京国美新街口店选购电视机的消费者陶先生说。

在南京苏宁山西路店,消费者徐女士正打算把刚购买的一款冰箱退货。“听说最近门店价格与网上一致,就买了这款冰箱,回家对比后发现,还是比网上贵了500元左右。”徐女士说,“这款商品在几家电商的网站中显示缺货,只有等等再说吧。”

不少消费者指出,在这场价格战中,电商之间直接交火的产品有限。对一些相同型号的家电产品,并不是所有商家都有货。即便是相同产品,彼此间也难分高下。有网友指出,有一款电视机,京东从7099元降到4099元,苏宁从3588元降到2299元,京东又迅速降到2288元,不久又涨回4099元,目前,京东与苏宁同为2599元。难道京东与苏宁握手言和了?

消费者应如何应对?

“消费者看似在价格战中坐收渔翁之利,实际上却是电商博弈中的弱势群体。”在北京某电子商务网站长期从事行业分析的吴先生指出,“根据我们的数据,在网购前比价的消费者不超过10%。许多电商在促销中常常会采取先涨价再降价的手法,促销价有可能比普通价还高。

“商家的最终目的是盈利,消费者很可能最终为这场战役买单。”吴先生表示,从电商间以往的价格战分析,物流时间过长、售后服务不能保障等问题都让用户体验大打折扣。如果电商间的价格大战以一方胜利结束,单方的垄断就意味着我国电器市场的廉价时代也随之结束了。

“各大电商都承诺价格比对方低,这本身就是互相矛盾的。”江苏省消费者协会秘书长童天武表示,即便各大电商真的竞相压低价格,就会进而逼迫厂商降价,很可能导致是家电产品质量的下降和售后服务水平的降低。童天武说,根据江苏消费者协会统计,近年来关于家电产品质量问题和售后服务的投诉逐年提高。其中,有一款知名品牌的冰箱因为在关键部件上的用材上铝代替铜,导致产品使用寿命缩短引起了消费者的强烈不满。

在这场电商大战中,也有不少消费者保持了清醒的头脑。南京的消费者孔洁琼说,购买家电也要根据刚需,不能单纯看降价幅度,冲动购买不必要的商品反而增加了生活成本。北京消费者李先生则表示,对于一些降价离谱的商品也要提高警惕,在此前的价格战中,就爆出某网站出售的低价手表无法保修的问题。

“对消费者来说,除了价格,服务也是购买商品时考虑的重要因素之一。”童天武表示,电商在进行价格竞争时,不妨也进行服务的竞争,明确给消费者带来的售后服务水准。根据相关规定,经销商也对产品的'三包’负连带责任。消费者在比质比价的同时,更要比服务、比承诺,避免因电商价格战给自身带来不必要的伤害。(完)

[责任编辑:范珊珊]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