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动向 > 我国加工贸易规模32年增长超5000倍

我国加工贸易规模32年增长超5000倍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8月20日17:02

核心提示:2011年,我国加工贸易进出口总值达13052.1亿美元,较1979年的2.35亿美元增长了5553倍。数据显示,最近10年,我国加工贸易发展取得显著成就。过去10年,加工贸易产业链条也得到不断延伸,从事深加工结转业务的加工贸易企业2011年占比超过70%,带动国内相关产业产值超过5400亿元。

新华08网重庆8月20日电(记者陶冶 牟旭)记者日前从在重庆召开的2012年全国海关加工贸易及保税监管工作会议了解到,2011年,我国加工贸易进出口总值达13052.1亿美元,较1979年的2.35亿美元增长了5553倍。

数据显示,最近10年,我国加工贸易发展取得显著成就。高新技术产品占加工贸易进出口比重从2002年的26%提高到2011年的44.9%;来料加工占比从2000年的30%降至2011年的15%;2011年,加工贸易内销额达到410.3亿元。

过去10年,加工贸易产业链条也得到不断延伸,从事深加工结转业务的加工贸易企业2011年占比超过70%,带动国内相关产业产值超过5400亿元。加工贸易毛增值率由2002年的47.2%提高到2011年的77.8%。

此外,加工贸易区域经济布局更趋合理,特别是加工贸易向中西部地区转移过程中,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集聚、带动、辐射效应更加突出。2011年,中西部地区加工贸易进出口845.4亿美元,占全国加工贸易进出口的6.5%。其中河南省和重庆市的加工贸易进出口均增长了3倍多。

海关总署署长于广洲表示,在目前国际加工贸易面临困难的时期,推动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关键是要做好“转、升、调”各项工作,“转”就是要推动保税加工、保税物流向加工贸易和服务贸易并重的贸易方式转变,由东向西转移、由发达地区向欠发达地区转移、由海关特殊监管区外向区内转移;“升”就是要从代工向研发设计升级、从研发设计向自主品牌升级、从自主品牌向结算中心、研发中心、销售中心等总部经济升级;“调”就是要推进产业转移促进中西部地区产业结构调整,推进服务贸易发展促进贸易结构调整,推进战略型新兴产业发展促进产品结构调整,推进研发创新和设备更新促进技术结构调整。(完)

【责任编辑:王婧】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