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俄能源部长:俄中能源合作应加强股权技术交换

俄能源部长:俄中能源合作应加强股权技术交换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8月30日19:25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08网莫斯科8月30日电(记者刘恺 娄琛 报道员薇拉)2012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举行前夕,俄罗斯能源部长亚历山大·诺瓦克接受了新华社、经济日报和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的联合采访。诺瓦克对俄中两国能源合作的蓬勃发展予以高度评价,表示俄方愿意加强与亚太地区能源合作,并希望俄中双方能扩大股权、技术和经验交换。

“未来俄中两国在能源各领域的合作潜力都十分广阔,”诺瓦克说,“但合作不能仅停留于能源和原材料的简单买卖,双方还可以加强技术交换和经验交换,并通过股权互换的方式帮助各自的企业参与在对方境内能源项目的开发。”

为切实推动这种合作方式的开展,诺瓦克还建议两国联手组建合资企业,积极在两国境内开展如电力设备生产合作,使两国能源合作从原材料进出口提升至共同生产高附加值的能源产品。

诺瓦克认为,除了在传统能源领域内的合作外,俄中另一个颇具前景的合作领域是就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交换经验。“目前,节能议题在全世界日益受到重视,如何更好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是包括俄中在内每个国家都面临的重要任务。这个问题在十分依赖能源的俄罗斯尤为突出,因此俄中在这个领域的合作潜力巨大。”

“俄罗斯目前正经历从原料型经济向创新型经济的转型,俄罗斯将致力于提高已有油气田的开采率,并运用新技术开发开采难度大的油气田。另外,俄罗斯还致力于提高煤和煤化工的深加工。在此方面,俄罗斯会与亚太地区国家包括中国就生产合成液体燃料开展合作。”

谈到俄中能源合作现状,诺瓦克说,近年来两国在油气、电力、煤炭、核能等各领域开展了积极合作,这得益于俄中能源对话机制的建立和运行,双方能源合作没有仅停留在纸面上,而是不断提出并切实落实各项新合作方案。

诺瓦克举例说,在石油领域,俄中原油管道于2011年正式投入运行以来,俄方当年向中方供油1500万吨。根据两国协议,俄方将在20年内向中方出口共计3亿吨原油。目前,双方正就进一步扩大输油量进行磋商。

此外,俄中成功推进天津合资炼油项目,两国企业在俄罗斯伊尔库茨克州和乌德穆尔特共和国的两个油气区块共同开展勘探工作,双方还就中方参与“萨哈林3号”区块开发、两国共同对位于鄂霍茨克海所属大陆架上的“马加丹1号”和“马加丹2号”油气区块联合勘探等合作项目进行了可行性论证。

诺瓦克说,除了石油领域,俄中在天然气、煤炭、电力、核能领域合作也顺利推进,譬如双方正在就俄方向中方供气建设天然气管道进行磋商,同时双方还就在远东共建年产量达1000万吨的液化天然气厂进行可行性论证。在核电领域,目前俄方参与的田湾核电站1号、2号机组已建成并投入运营,俄方还就参与3号、4号机组建设与中方签署了合同,并就参与其他机组建设进行磋商。

谈到有关俄罗斯能源企业私有化问题时,诺瓦克说,燃料能源企业对俄罗斯具有特殊的战略意义,涉及俄国内能源供应安全,因此俄罗斯将在坚决维护自身利益的前提下,对能源企业私有化进行审慎考量。与此同时,“外资实际上已经积极参与到能源企业私有化进程中来,俄罗斯也将继续吸引外国投资者,因为这将带来新技术、创新产品和先进的管理方式,有利于提高俄能源企业的活力和效率。”

展望即将在俄远东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召开的APEC会议,诺瓦克说,能源安全是此次会议关注的主要议题之一,相信通过此次会议能加深亚太经合组织框架下的能源合作。“俄罗斯认为亚太地区是最具前景的市场,能源需求巨大,”诺瓦克说,“俄罗斯高度重视远东开发,因此在今年新成立了远东发展部,积极推动俄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的发展。俄罗斯能源部将配合俄相关政策规划,加大对伊尔库茨克、远东大陆架等油气田勘探开发,扩大对亚太地区能源出口。”(完)

[责任编辑:张韵]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