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动向 > 8月中国制造业PMI跌至49.2% 创9个月新低

8月中国制造业PMI跌至49.2% 创9个月新低

新华08网2012年09月01日10:08分类:动向

核心提示:8月份中国制造业PMI为49.2%,比上月下降0.9个百分点。分析人士认为,8、9月份可能是全面最艰难时期,四季度不论是内需还是外需都有可能回升。

新华08网上海9月1日电(记者桑彤)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1日发布的报告显示,8月份中国制造业PMI为49.2%,比上月下降0.9个百分点。这是自2011年11月以来首次跌破50%,创下9个月新低。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指出,这一数据下滑显示当前经济仍在下行过程中,9月将在下行中逐渐筑底。

国泰君安宏观分析师吕春杰指出,尽管7、8月份是生产淡季,但一般8月份高于7月份0.7个百分点。此次低于50%反映制造业处于收缩状态。

农业银行战略规划部宏观经济研究员范俊林指出,外需之困是目前我国经济发展最大的拖累因素。与此同时,内需也未见好转,PPI连续4个月下行也说明这一点。

从11个分项指数来看,只有生产指数略高于50%,其余指数或位于50%或在50%以下。同上月相比,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原材料库存指数、从业人员指数下降,其中原材料库存指数降势较为明显,降幅超过3个百分点;新出口订单指数为46.6%,同上月持平;积压订单指数、产成品库存指数、采购量指数、进口指数、购进价格指数、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上升,其中购进价格指数上升明显,升幅为5.1个百分点。

在范俊林看来,8、9月份可能是全面最艰难时期,四季度不论是内需还是外需都有可能回升。

【责任编辑:赵丽梅】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