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动向 > 广东:民资进入门槛大降 制度改革绝非易事

广东:民资进入门槛大降 制度改革绝非易事

新华08网2012年09月03日15:09分类:动向

新华08网广州9月3日电(记者范超 王凯蕾)广东省近日发布第二批面向民间投资招标的138个重大建设项目,涵盖交通、能源、城建等多个垄断领域。这是广东继7月16日发布的第一批项目后再次推出的招标项目,两批项目共182个、总投资5038亿元。

广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徐少华坦言,广东民间投资的发展还面临着诸多不足,特别是长期以来困扰和阻碍民间投资发展的行业进入难、贷款融资难、项目审批难、政策落实难等突出难题,“明规则虽然比较清晰,但还存在很多模糊的潜规则。”徐少华说。

民资进入门槛大降

记者了解到,继2010年国务院出台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新36条”后,国家各部委以及各省份都在研究并陆续出台指导意见和实施细则,

广东也在2011年出台贯彻落实“新36条”的若干意见,并于近日发布《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实施细则》。

据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李春洪介绍,涉及公共资源开发等领域的两批招投标项目只是一个开始,未来重大项目招标将成为一项长效工作。而民资的进入门槛,已经降低到“法律法规明确禁止准入的行业和领域”。

同时,广东细则还从政策上为民间投资扫除障碍,提出“清理和修改不利于民间投资发展的政策规定”。将组织专项清理,并在今后制定涉及民间投资的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时充分反映民营企业的合理诉求。

在行政审批上,广东细则提出,到2013年底,广东将完成新一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各级行政审批事项力争压减40%左右,其中企业投资领域审批事项压减70%左右,继续加快推进省辖权限内行政审批“零收费”。力争到2014年底,实现地级市以上投资项目审批和备案事项网上办理率达90%。

徐少华说,广东细则根本在于加快与国际通行规则接轨,只凭实力竞争。“只给优惠、不给行政命令,投与不投,企业家说了算。”

【责任编辑:刁倩】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