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综合 > 我国工业经济实力提升 经济结构不断优化

我国工业经济实力提升 经济结构不断优化

新华08网2012年09月04日17:16分类:综合

新华08网北京9月4日电(记者樊曦)国家统计局4日发表的一份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报告称,党的十六大以来,我国工业化进程深入发展,工业整体实力迅速提高,工业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工业水平奠定世界地位。

报告显示,我国工业生产规模不断扩大,工业实力不断增强。2011年,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84.2万亿元,比2002年增长6.7倍;资产总计达到67.6万亿元,增长3.6倍;利润总额达到6.1万亿元,增长9.6倍。

工业在全球制造业中的影响力不断提升,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迅速增加。据美国经济咨询公司环球通视数据,2010年我国制造业产出占世界的比重为19.8%,超过美国成为全球制造业第一大国;2011年,《财富》杂志公布的世界500强中,中国内地企业上榜57家,比2002年增加46家。

十六大以来,我国工业经济结构不断优化。一是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调整取得成果。2011年,规模以上工业国有控股企业实现产值22.1万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的26.2%。私营企业快速壮大。2011年,私营企业工业总产值达到25.2万亿元,比2002年增长18.5倍,占规模以上工业的29.9%。

此外,港澳台及外商投资经济仍发挥重要作用。2011年,规模以上港澳台及外商投资工业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21.8万亿元,比2002年增长5.7倍,占规模以上工业的25.9%。

二是产业转型升级效果明显。装备制造业实力显著提升。2011年,装备制造业总产值达到27.7万亿元,比2002年增长6.4倍,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到32.8%;高技术制造业总产值达到8.8万亿元,比2002年增长4.9倍,移动电话、彩电、计算机、部分药物等主要高技术产品的产量居世界第一。

三是中西部地区工业发展快于东部。2011年,中部地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到16.1万亿元,占全国的19.1%,比2002年提高5.5个百分点。西部地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到11.8万亿元,占全国的14%,比2002年提高2.9个百分点。

此外,工业经济效益水平不断改善。2011年规模以上工业劳动生产率达到92.1万元/人年,比2002年增长3.6倍;规模以上工业总资产贡献率达到16.1%,提高6.6个百分点;成本费用利润率达到7.7%,提高2.1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资源消耗量和污染物排放量大幅下降。

十年来,我国工业出口保持较快增长,进出口结构不断优化。2011年,规模以上工业出口交货值达到10万亿元,比2002年增长4倍。同时,先进技术、设备、关键零部件进口快速增长。据海关统计,2011年我国进口机电产品7533亿美元,比2002年增长3.8倍;进口高新技术产品4630亿美元,增长4.6倍。(完)

【责任编辑:刁倩】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