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多因素推动“金九银十”预期重现

多因素推动“金九银十”预期重现

证券日报2012年09月05日07:56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数据显示,8月万科、龙湖、中海、金地四家大型房企拿地金额合计121.44亿,环比7月上涨了4.85%。其中龙湖和万科成为8月房企购地的焦点。土地出让的顺利成交与楼市的持续回暖密不可分。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分析师常清指出,随着8月份房地产进入政策窗口期,市场政策方面的传言不断,虽然年内政策很难落地推行,但强烈的预期已经影响了市场的行为,短期内起到一定得抑制作用。但中原地产市场研究总监张大伟则有不同看法。他认为从7-8月市场发展的趋势,可以判断今年的金九银十楼市成交量价上涨可能性非常大。

分析师认为,大部分城市房价已经有了一定上涨,继续上行存在一定压力,年内楼市出现过度反弹可能性小

8月份,十大主要城市土地出让金环比上涨14.4%。来自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的统计显示,2012年8月,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南京、杭州、成都、沈阳、武汉的全国10个主要城市的土地市场成交规划建筑面积为2858万平米,环比上涨30%,土地出让金为409亿元,环比上涨14.4%。

根据链家地产统计数据显示,8月万科、龙湖、中海、金地四家大型房企拿地金额合计121.44亿,环比7月上涨了4.85%。其中龙湖和万科成为8月房企购地的焦点。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常清认为,一线城市受调控影响较大,土地财政萎缩明显,地方政府推地意愿较强,从8月份一线城市推地情况看,不仅量方面明显放大,而质的方面也相对较高,多幅优质地块推出加剧了9月份土地市场升温的预期。

“进入下半年,大房企拿地表现尤为积极,在去库存取得明显成效后,加大土地储备扩张也尤为重要。尤其目前全国土地市场相比前两年波动较小,地价相对处于低位,同时由于调控后地方土地财政明显缩水,下半年地方政府推出优质地块的意愿也相对较高,这也促进了大型房企拿地的积极性。”常清如是表示。

土地出让的顺利成交与楼市的持续回暖密不可分。

中国指数研究院最新公布的8月份全国百城房价指数显示,尽管涨幅有所收窄、城市数量略微减少,但依旧有63个城市,还在顽固地试探房价环比上涨的空间,在房地产调控巩固政策出台前“争分夺秒”。

对于房价环比的持续回升,市场不再继续买账。

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8月,全国典型的54个城市新建住宅签约套数为262416套,同比7月的278162套出现了5.7%的下调,但依然高于6月同期。四个一线城市成交量涨跌各异。其中,北京新建住宅签为14525套,环比7月份的11959套上涨了21.5%,深圳全市住宅成交3751套,环比上涨14.15%,而上海和广州则有所下滑。

对于8月房价涨幅空间缩小,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分析师常清指出,随着8月份房地产进入政策窗口期,市场政策方面的传言不断,而房产税则成为了政策焦点。“虽然年内政策很难落地推行,但强烈的预期已经影响了市场的行为,短期内起到一定得抑制作用。”常清说。

在常清看来,这种抑制作用,或将延续。她认为,目前政策并没有实质落地,对于市场的作用还是短期预期方面的影响,同时,大部分城市楼市价格目前已经有了一定的上涨,继续上行也存在一定压力,此外也会有部分开发商以价换量,因此,年内楼市出现过度反弹的可能性较小。

 

但中原地产市场研究总监张大伟则有不同看法。他认为从7-8月市场发展的趋势,可以判断今年的金九银十楼市成交量价上涨可能性非常大。“最近是否出台政策和出台政策的力度将影响金九银十市场上涨的幅度。”他说,供应量的短缺已经逐渐影响市场,土地价格居高不下,使得金九银十开发商以价换量的积极性不高,三季度和四季度的降息或者降准的信贷政策,将明显影响购房者的积极性。(李木子)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