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8月CPI超2%几成定局 关注三大新涨价因素

8月CPI超2%几成定局 关注三大新涨价因素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9月05日18:00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受国际粮食价格上涨影响,机构普遍预测8月CPI同比增速将小幅反弹至2%左右。

新华08网9月5日讯 国家统计局将于本周日(9日)公布8月CPI。“新华08•中国宏观经济数据预测调查”显示,机构普遍预测8月CPI同比增速将小幅反弹至2%左右。此前,7月CPI同比涨幅1.8%,为30个月以来首次跌破“2%”大关。

业内分析认为,受极端天气及国际粮食价格上涨影响,占整体CPI构成最大的食品价格持续上涨,已成为拉动8月CPI反弹的主要动力。至于CPI的未来走势,仍需关注包括油价上涨、国际粮价走高、猪肉价格因双节因素上涨等在内的新涨价因素。

8月食品价格持续走高 CPI重返2%以上几成定局

新华社全国农副产品和农资价格行情系统监测显示,进入8月,除水产品环比稍有回落之外,其余监测食品价格均在上涨。其中,蔬菜、水果、鸡蛋涨幅居前。

最新监测数据显示,8月以来,全国猪肉价格涨速有所加快。与7月31日相比,9月3日全国猪后臀尖肉、猪五花肉价格分别上涨2.6%、2.5%。7月下旬以来,全国鸡蛋价格持续快速上涨。与7月21日相比,9月4日全国鸡蛋价格上涨18.8%。据新华社经济分析师测算,8月CPI中食品价格环比上涨1.9个百分点,同比上涨3.7个百分点,对CPI同比贡献1.1个百分点。

据新文化报报道,东方艾格畜牧业分析师熊宽分析认为,推动本轮肉价、蛋价上涨的主要原因是供应量减少。前期蛋价、肉价的低迷,影响了养殖户的积极性,部分母鸡和母猪被淘汰,导致后期出栏量的减少,当市场供小于求时,必然推升价格上涨。此外,养殖成本的增加,也是导致蛋价、肉价上涨的原因之一。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预计,8月食品价格环比将出现较大幅度的上升。因此,虽然本月CPI翘尾因素比上月继续回落0.31个百分点,但初步判断8月CPI同比涨幅可能回升至2.3%左右。

京华时报援引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的观点指出,占整体CPI构成最大的食品价格的持续上涨,将成为拉动CPI反弹的主要动力。从目前来看,8月CPI反弹至2%以上已无悬念。

全年物价难现大幅反弹 关注三大新涨价因素

近期食品价格的上涨引起人们的注意,并引发对年内整体CPI走势的再度关注。分析认为,尽管8月CPI很可能反弹,但全年物价难现大幅反弹。未来仍需关注三大新涨价因素。

方正证券预计,进入四季度,尤其是11-12月,主要食品与非食品价格季节性上涨,货币增速的回升以及经济探底回暖也将带动通胀上涨,而翘尾因素已无回落空间,届时通胀将加速回升,预计年底达3.0%,全年达2.9%。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尽管判断8月CPI将出现反弹,但全年物价并不会出现大幅反弹。央行8月初发布的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也曾指出,受到基数降低等影响,8月后CPI可能出现一定回升,但从目前看回升力度不会太大。

对于物价的反弹,机构认为未来仍要关注包括油价上涨、国际粮价走高、猪肉价格因双节因素上涨等新涨价因素。一是近期国际油价持续上涨,国内成品油价在8月上调之后,9月可能再次迎来上调;二是近期国际粮价持续走高可能传导至国内,推动国内食品价格的上涨;三是猪肉价格在国庆和中秋节日期间受需求上升影响可能出现上涨。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