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PayPal报告:中国中小企业出口信心强劲

PayPal报告:中国中小企业出口信心强劲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9月05日18:52分类:宏观经济

新华08网北京9月5日讯 全球领先的在线支付平台PayPal今日在北京举办首届“中国外贸电子商务大会”,并在会上正式发布《PayPal中国中小企业外贸出口报告》。

报告称,2011年7月至2012年6月期间,PayPal大中华区商户面向传统市场(美国、西欧)的出口交易额增幅达到20-40%,而面向新兴市场(拉美、东欧、亚太等)的出口交易额增长高达60-100%。而据中国海关统计,今年1-7月出口总值仅同比增长7.8%。PayPal认为,这表明越来越多中国中小企业利用跨境电子商务模式发展出口业务。

报告显示,尽管全球经济持续走低,中国中小外贸商户仍对出口保持信心。据PayPal在今年7、8月份对1017家具有出口业务的中小外贸企业主的调查显示,有79%的中小外贸企业认为未来全球经济增长与现在持平或会放缓,但出乎意料的是,在专注于跨境贸易的中小商户中,近70%的商户预期未来3个月出口业务将实现增长。

中小外贸商户对未来3个月的出口增长预期(来自:PayPal报告)

当前,全球贸易大环境走弱态势明显,但专注于跨境贸易的中小企业对海外销售增长的预期仍旧强烈。《PayPal中国中小企业外贸出口报告》指出,50%的专注于跨境贸易的中小企业认为未来三个月内将实现最高20%的销售额增长,此外更有近1/5的企业预计增长将超过20%。尽管接受调查的中小外贸企业有近一半(47%)的出口业务仍然是面向传统西方市场(美国和欧洲),但同时他们相信拉丁美洲(63%)、中东(59%)和亚太(58%)等新兴市场将是推动未来出口增长的三大黄金地区。 

相应地,在被问及未来3个月将采取何种策略推动出口业务增长时,多数受访中小商户表示他们将开发新市场/客户(77%)、加强在线销售/营销(65%)、增加产品种类/扩大服务范围(65%)。第一项策略充分表明将有更多的中国中小外贸企业转而开拓海外新兴市场。后两项策略则反映出他们将更多关注跨境电子商务,利用互联网扩大其产品在全球市场的覆盖面。值得注意的是,只有少部分企业为提升海外销售额而采取降价策略。

中小外贸商户未来3个月出口增长策略(来自:PayPal报告)

虽然大多数中国中小外贸企业对未来三个月的销售增长表示乐观,但他们仍面临着一些重要挑战。PayPal调查显示,商品成本上升及通货膨胀(62%)和人民币升值(44%)对中小企业实现出口增长影响最大,而竞争加剧(39%)和产品缺乏需求(34%)的影响相对较小。这表明,尽管存在通货膨胀以及汇率波动等不可控的不利因素,中国中小外贸企业仍对其国际市场竞争力相当有信心。

PayPal中国区总经理田毓中先生表示:“中小企业是推动中国经济和出口贸易持续增长的中坚力量。因此,我们一直致力于为中国中小外贸企业提供安全、易用的在线支付平台,与他们共享PayPal支持全球190个市场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丰富经验和广泛资源,帮助他们将产品和服务销往全球各地。”

商务部今年4月份发布的《对外贸易发展“十二五”规划》中明确指出,要提高企业利用电子商务开展对外贸易的能力。不过,值得注意的是,Paypal截至目前仍未获取由央行发布的第三方支付牌照,这对于其开展国内支付业务构成了不小的阻力。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