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央企深化援疆工作 长远发展仍有诸多难题

央企深化援疆工作 长远发展仍有诸多难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9月07日09:55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08网乌鲁木齐9月7日电(记者张蕊 刘兵 康逸梅)“十一五”期间央企强势推动产业援疆,投资总额超4000亿元,“十二五”央企援疆是否依旧后劲十足备受关注。今年第二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上,众多援疆央企高调参展,展示自身企业文化和实力。记者采访发现,进入“十二五”以来,一些援疆央企在立足新疆注重“内修”的同时,已开始从新疆“走出去”发展对外业务,面对新疆大开放大开发的新格局,央企产业援疆越来越注重“内修外联”,但在发展过程仍面临诸多难题亟待解决。

——万亿投资彰显央企产业援疆“内修”功底

2010年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和国资委的组织推动下,中央企业加大了在疆投资建设的工作力度。据新疆国资委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底,共有44家央企参与了新疆石油、石化、煤炭、电力等行业的投资开发,资产总额达到5739亿元,实现利润552亿元,上缴税金484亿元,央企对新疆工业增加值的贡献率已经超过了70%。

今年6月初,为落实国家承诺对新疆发展给予“差别化”产业政策,国家发展改革委出台了《关于支持新疆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就钢铁、电解铝、水泥、多晶硅、石油化工、煤炭、煤化工、火电、可再生能源、汽车、装备制造、轻工纺织12个产业提出了差别化产业政策,对新疆重点产业发展实行有针对性的政策支持和引导,也使中央企业坚定了在疆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新疆国资委主任张继勋表示,在疆中央企业2011年新开工项目共196个,项目计划投资总额4581.37亿元,实际完成701.48亿元,项目主要涉及电力、煤化工、煤炭、矿产开发和制造等行业。“十二五”期间,中央企业在新疆的投资规模将超过1.5万亿元,其中2012年计划开工项目178个,项目概算投资7243.15亿元。

中央企业产业援疆投资规模不断扩大,发展速度不断加快,对推动新疆形成大建设、大开放、大发展的热潮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部分央企在疆发展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基础,成为建设新疆三大基地(中国最大的石油天然气生产基地,最大的氮肥、钾肥生产基地和国家重要的原油、天然气、成品油战略储备基地)的主力。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正对石油天然气进行着主导性的开发。神华、华能、华电、中电投、国投、中煤等央企正成为新疆煤电煤化工基地的骨干力量。

张继勋说,中央企业的产业优势和新疆的资源优势、地缘优势、后发优势有机结合,通过打造现代产业体系、产业高地,形成一批新疆的支柱产业、优势产业、特色产业,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发展,带动农牧业现代化、新型城镇化的发展,增强自我发展能力、提高造血功能,有利于新疆实现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