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杨云松:看好中国中小企业“走出去”前景

杨云松:看好中国中小企业“走出去”前景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9月07日21:08分类:宏观经济

新华08网符拉迪沃斯托克9月7日电(记者魏良磊)亚太经合组织(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中国代表杨云松7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经过多年发展,中国的中小企业取得了巨大进步,“对中国中小企业‘走出去’的前景十分乐观”。

杨云松说,中国中小企业有非常强的韧性。此外,中国还有一个巨大的优势是有大量的海外华人。数千万海外华人与祖(籍)国之间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可以帮助中小企业实现“走出去”的目标。中国的中小企业家也比较善于利用这方面的人脉、信息优势。现在,有一些很小的企业都开始做起出口贸易,掌握很多国家的订单,与十年前相比简直是天壤之别。

杨云松认为,虽然受金融危机影响,当前企业可以获得的大项目在减少,但因此反而可以发现一些小机会。利用现代的通信、交通手段,未来十年,中国中小企业将迎来一个比较好的发展期。

在中国现有的出口贸易中,很大一部分由中小企业完成。杨云松表示,中小企业在中国企业“走出去”战略中可以发挥非常大的作用。以前,中小企业大多是把产品直接贴牌卖给国际上或国内的一些大公司而进入海外。如今,电子商务的发展给中小企业提供了特别便捷的平台,世界各国买家可以通过网络直接了解其产品或服务的优势。

他建议,中小企业应加强在电子商务这样一个便捷通道上的投入。这是投资少、见效快的方式,可以不用再完全依赖传统渠道来进入海外市场。

谈到中国中小企业的国际化建设,杨云松说,中小企业首先要注重人才培养,只有通过规范的现代管理理念和企业文化吸引高素质、能参与国际竞争的人才,中小企业才能适应未来的发展。

杨云松认为,中小企业确实存在一些弱点,比如人才储备有限、资金能力不足、资信评级困难、海外投资的风险承担能力比较弱。为此,一方面应呼吁政府采取措施,不断加大金融系统改革力度,加强对中小企业融资的支持。另一方面,中小企业也应加快改变思路,发挥自身优势,参与力所能及的国际竞争。尤其是在技术、实力上不具有明显领先优势的中小企业,在进入国际市场时可通过“借船出海”、与别人合作的方式来分散海外投资风险。

杨云松说,中国一些走向海外的中小企业熟悉所在国家环境,了解市场,它们可以在开发一些项目时与大公司联合起来。大公司虽有自己的优势,但并非无所不能。中小企业的敏锐、灵活结合大公司的实力规模,可为双方带来更多发展机遇。

谈到APEC对中小企业发展的影响时,杨云松说,在APEC不断呼吁下,各成员政府在支持中小企业方面推出了不少政策。每年APEC有关工作组在提案中也会要求采取实质措施支持中小企业。

另外,应通过APEC会议这样的大型平台,让越来越多参会的中小企业把相关重要信息带回去,让它们知道,这样的国际交往能给企业家带来多大好处。“视野的开阔,有时候比直接的贷款、投资更加重要,”杨云松说。(完)

[责任编辑:刁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