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综合 > 中国放弃WTO银联案上诉 支付市场影响几何(2)

中国放弃WTO银联案上诉 支付市场影响几何(2)

新华08网2012年09月09日11:44分类:综合

核心提示:世界贸易组织日前宣布,WTO争端解决机制采纳了专家组报告,中国没有对报告进行应诉或上诉。业内表示,这意味着中国银行卡转接清算等业务将逐步对外开放,VISA、万事达等国际卡组织有望被允许在中国境内单独发行人民币支付卡。未来在国内电子支付市场,银联一家独大的格局或将有所改变。

银联一家独大的格局或改变

记者采访发现,一直以来,VISA、万事达等境外卡组织在中国确实都只能提供境外银行卡的转接、收单等业务,一旦涉及人民币的支付清算转接,就只能走银联通道。

“可以预见,未来在国内电子支付市场,银联一家独大的格局或将有所改变,VISA、万事达也将瓜分一部分市场。”易观国际分析师张萌表示。

“开放的支付系统可以减少现金支付需求,鼓励创新并减少经济系统风险。”万事达卡组织相关负责人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中国电子支付服务市场逐步对外开放,一旦银联以外的其他卡组织在中国境内发行人民币支付卡成为现实,对老百姓来说,未来刷卡将有多种渠道可选。但根据中国服务贸易减让表的有关要求,这一领域对外完全开放将是渐进的。

国泰君安高级经济学家、前中国银联研究员林采宜指出,电子支付市场是一个高速成长的市场,因此市场放开不会导致哪个机构的业务萎缩,而是比谁跑得更快。

维护竞争同时加快树立民族品牌

记者采访发现,目前,国际上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银行卡品牌和转接清算机构都在美国,VISA和万事达两家跨国银行卡公司就占领了全球超过75%的银行卡跨行转接市场,并掌握着全球银行卡相关业务、技术标准和清算系统的主导权。

近年来,尽管俄罗斯、印度、欧盟等国际和地区努力推动建立自己的银行卡品牌,但成效不大,澳大利亚及我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在开放中失去了自主银行卡品牌,市场被VISA、万事达占据。一度拥有影响力的日本JCB卡,近年来在VISA、万事达的夹击中也日渐式微。

记者了解到,在银行卡费率方面,目前中国银联是最优惠的,银联现在可在全世界13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结算服务,无货币转换费用;相比之下,VISA在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服务时,要收取消费金额1%至2%甚至更高的货币转换费用。此外,对于中国消费者来说,用人民币结算,也可避免多次兑换损失。

“VISA和万事达进来后一定会对银联构成竞争关系,但他们之前对中国市场的适应程度和了解也不深,所以具体能做到什么程度,还要看将来他们的本土化程度究竟做得如何。”张萌表示。

武汉大学银行管理研究所所长黄宪表示,从VISA海外封堵银联到世贸争端案,其背后是由于中国银联的快速发展,动了VISA、万事达等垄断巨头的“奶酪”。我国应在扩大市场开放、维护市场充分竞争的同时,加快树立民族品牌,建立我国独立的全球清算支付系统。(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