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解读8月CPI数据:小幅反弹 大势未改

解读8月CPI数据:小幅反弹 大势未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9月09日14:44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8月CPI的小幅反弹,符合市场预期。经济学家们普遍认为,目前中国经济仍然处在增速放缓过程中,总需求相对疲弱。在这样的背景下,物价总体上难以出现较大涨幅,完成全年的物价调控目标有把握。

食品价格上涨推高CPI 国际粮价等因素需重视

年内物价料将平稳 输入性通胀压力不减

新华08网北京9月9日电(记者刘铮)同比上涨2.0%——9日公布的8月份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数据,比创下两年半来新低的上月,小幅反弹了0.2个百分点。

 

 

“8月份CPI的小幅反弹,在市场预期之中。主要原因是部分食品价格出现较为明显的上涨。但受经济增速持续放缓的大环境制约,物价涨幅低位运行的大势并不会因此改变。”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认为。

分析价格变动的最新情况,看环比数据更加鲜明。8月份中国CPI环比上涨0.6%。其中,食品价格环比上涨1.5%,而非食品价格环比上涨0.1%,食品价格在8月份CPI小幅反弹中的推动作用可见一斑。

调查显示,8月份中国鲜菜价格环比上涨14.3%,猪肉价格上涨1.5%,蛋价格上涨8.2%。仅此三样,在环比数据中,为当月CPI涨幅“贡献率”就达到了85%。

根据国家统计局对全国50个城市的监测,大白菜平均每公斤售价从7月下旬的2.72元,涨到8月下旬的3.58元;猪肉后臀尖每公斤从24.59元涨到25.08元;散装鲜鸡蛋每公斤从9.4元涨到10.71元。

王军分析指出,七八月份中国部分地区暴雨成灾,短期内对蔬菜生产的影响很大,推高了蔬菜价格;猪肉价格经过前期持续下跌,到达盈亏平衡点附近,也出现了一定的反弹。

“虽然8月份CPI回到'2’平台,但大的物价走势没有变化。简单来说,就是剔除了受季节和天气因素影响较大的食品和石油价格后的核心CPI变化不大。”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说。

而CPI的上游、受经济走势影响更为直接的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已经连续半年下跌,且跌幅不断扩大。3月份中国PPI下降0.3%,而8月份的降幅已经扩大到3.5%。

经济学家们普遍认为,目前中国经济仍然处在增速放缓过程中,总需求相对疲弱。在这样的背景下,作为供求关系反映的物价,总体上难以出现较大涨幅,完成全年的物价调控目标应当是有把握的。但对部分食品价格的较快上涨,以及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不确定因素,也要高度关注。

“过去一年在控物价上的调控效果比较明显。但现在一些食品价格的反弹要注意,对低收入群体的生活影响还是蛮大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说。

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走势仍然充满变数。经过一段时间的持续暴跌之后,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又出现了明显反弹。特别是随着市场对美国第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预期增强,专家们认为,不排除大宗商品价格持续走高的可能性,国内的物价调控要对此做好准备。

王军指出,目前的物价走势,“下”有总需求相对疲弱的压力,“上”有劳动力成本较快上涨的动力,还有大宗商品价格的不确定因素,要综合起来分析。

“物价问题不用太担心,但也不能太大意。要密切监测价格走势,及时采取应对措施,保证物价总水平的基本稳定。”张立群说。(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