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年内物价料将平稳 输入性通胀压力不减

年内物价料将平稳 输入性通胀压力不减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9月09日15:44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8月CPI同比上涨2%,涨幅较上月反弹0.2个百分点。分析人士表示,虽然8月CPI出现了小幅的反弹,但是整体而言,今年物价呈现出稳中回落的态势。

新华08网上海9月9日电(记者沈而默、陈爱平、陈云富)国家统计局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涨幅较上月反弹0.2个百分点。食品价格成为8月份物价小幅反弹的主要原因。不过专家判断年内物价仍将保持平稳,但输入性通胀压力不减。

食品价格处于上升通道

在国家统计局公布的CPI各项细分数据中,无论同比还是环比,食品价格涨幅都是最大的。数据显示,8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3.4%,其中,鲜菜价格上涨23.8%,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60个百分点。

高华证券分析师宋宇认为,不利的天气状况导致蔬菜价格上涨是食品价格加速上升的主要原因。

8月份全国大范围的台风、暴雨和高温等灾害性天气导致多地蔬菜受灾减产,蔬菜上市量受到影响,同时使长途外调菜保鲜和运输成本增加。

除了蔬菜价格,猪肉价格也在近期出现了小幅上涨。虽然目前“猪周期”处于价格下降通道中,但是8月份猪肉价格环比小幅上涨1.5%,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07个百分点。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首席经济师祝宝良表示,猪肉价格从去年10月份开始往下走,但是国际主要粮食价格上升,让本来正在走低的国内猪肉价格“站稳了脚”。

不过祝宝良提醒,现在看来食品价格还是会稳中有升的,一般从9月、10月份到春节前,食品价格都处于上升通道中。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