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食品价格推动CPI重回2% 全年将在3%以下

食品价格推动CPI重回2% 全年将在3%以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9月10日07:52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在国际粮价上涨、成品油价格上调、节日因素等影响下,短期CPI仍面临上涨压力,但市场普遍预计三季度CPI将维持在2%以下,全年将在3%以下的较低水平。

8月宏观经济数据专题

新华08网北京9月9日电(记者侯雪静 刘琳)9日统计局发布最新数据显示,8月CPI同比涨幅为2%,较7月上涨0.2个百分点,符合市场预期。

分析认为,在国际粮价上涨、成品油价格上调、节日因素等影响下,短期CPI仍面临上涨压力,但市场普遍预计三季度CPI将维持在2%以下,全年将在3%以下的较低水平。

食品价格显著回升 8月CPI同比、环比“双升”

据统计局数据,在8月2%的CPI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上涨的翘尾因素为0.6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为1.4个百分点。8月翘尾因素较7月下降0.3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较7月上涨0.5个百分点,带动8月CPI同比涨幅上升0.2个百分点。环比数据显示,8月CPI上涨0.5个百分点至0.6%,同比、环比出现“双升”。

商务部重点监测的食用农产品价格、农业部监测的农产品批发价格和国家统计局监测的“50个城市主要食品平均价格变动情况”数据均显示,进入8月以来,受极端天气及国际粮食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国内食品价格连续上涨,目前已回到3月的年内高位。

8月食品价格同比上涨3.4%,较7月上涨1个百分点,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约1.08个百分点。分细项看,4升3降,其中同比涨幅最大的是鲜菜价格,较7月同比涨幅上涨15.8个百分点,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6个百分点,这主要是受极端天气影响,蔬菜运输和储存成本增加。

其次,出现明显上涨的是鸡蛋价格,较7月涨幅扩大3.3个百分点,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下降约0.03个百分点。分析自7月以来鸡蛋价格不断上涨的主要原因:一是天气因素致鸡蛋运输成本上升;二是夏季天气炎热,鸡蛋不易保存,导致供给减少;三是受节日因素影响,月饼厂商对鸡蛋的需求增加;四是8月学校陆续开学,食堂鸡蛋需求不断回暖。分析鸡蛋后市走势:鸡蛋价格上涨势头已接近尾声,随着天气转凉、雨季过去及节日效应减弱,鸡蛋供给会上升而需求将下降,促使价格往下调。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猪肉价格也出现了较明显上涨,8月猪肉价格同比涨幅为1.5%,较7月上涨20.2个百分点。生猪出厂价回升的主要原因是近期豆粕和玉米价格出现较大反弹,导致猪饲料成本上升。不过,目前猪肉供给面的情况较平稳,生猪存栏量和能繁母猪存栏量都在历史较高位,年内猪肉价格出现大幅上涨的可能不大。

非食品价格同比、环比“双降”,幅度均为0.1个百分点,略低于市场此前预期。同比数据显示,除居住价格同比上涨0.1个百分点外,其他项均出现不同程度回落。环比数据显示,除衣着项受换季影响上升0.3个百分点,交通和通信受国内成品油价格上调等因素影响上涨0.5个百分点,其他均出现不同程度回落。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