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动向 > 内贸“十二五”规划出台 促消费政策有望加码

内贸“十二五”规划出台 促消费政策有望加码

上海证券报2012年09月11日07:30分类:动向

核心提示:中国政府网10日发布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的《国内贸易发展“十二五”规划》,规划明确提出,2015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32万亿元左右,年均增长15%左右,实现总规模翻番。为达到目标,未来我国促消费政策有望进一步加码。专家表示,对于国家支持的重点商品和服务领域,可考虑对消费税进行先征后退的方式,消费者购买时征收消费税的,可凭购物发票对消费者退税。

中国政府网10日发布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的《国内贸易发展“十二五”规划》,规划明确提出,2015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32万亿元左右,年均增长15%左右,实现总规模翻番。

为达到目标,未来我国促消费政策有望进一步加码。

“要完善扩大消费政策的支持方式,比如,调整消费税的征收范围和税率结构。对目前征收消费税的部分商品,如汽车、化妆品、金银首饰等进行适度调整。”商务部研究院消费经济研究部副主任赵萍表示。

赵萍特别提到,“对于那些以前是奢侈品,现在已变为大众消费品的商品,要在新一轮消费税调整中逐步调低消费税税率,或者不再征收消费税。”

专家还表示,对于国家支持的重点商品和服务领域,可考虑对消费税进行先征后退的方式,消费者购买时征收消费税的,可凭购物发票对消费者退税。

而对于采取贷款方式进行消费的,如消费对象属于政策支持范围,可考虑通过贴息的方式扩大消费需求。(李雁争 秦菲菲)

【责任编辑:山晓倩】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