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动向 > 陈德铭谈APEC会议成果和当前经济热点问题

陈德铭谈APEC会议成果和当前经济热点问题

新华08网2012年09月11日07:34分类:动向

新华08网符拉迪沃斯托克9月10日电(记者刘恺 娄琛)2012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会议9日在俄罗斯远东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落下帷幕,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当日接受新华社等中国媒体联合采访,对会议相关成果、当前中国经济形势及热点问题阐述了看法。

陈德铭说,这次APEC会议的经贸议题主要有四个,分别是环境产品的自由化和环境产品清单;多边贸易体制和推进多哈回合谈判,也包括反对贸易保护主义;贸易投资自由化与区域经济一体化;建立可靠的供应链,特别是从中小物流企业角度讨论如何应对当前危机。

他说,围绕环境产品清单的讨论最热烈,各方经过磋商和谈判,最终达成包含54项产品的清单,成果来之不易。中方的立场是,该清单应考虑到中国发展的阶段、发展中国家的利益、环境产品如何使发展中国家受益、防止“绿色壁垒”等问题。中国提出的清单得到了多数国家的肯定,清单里有54%以上的产品是中国提出来的,是中方比较具有竞争力的;也有一些产品是西方国家的优势产品。对中国来讲,这是在当前外贸形势比较严峻的情况下获得的一个新的发展机遇,中国在调整结构、转变方式时,应该更多地开发环境产品,争取在低关税的情况下,扩大国际市场的占有率。

谈到中国和加拿大9日签署的《中加投资保护协定》,陈德铭说,中加在经济结构和资源禀赋上有非常大的互补性。《中加投资保护协定》经过双方18年谈判,协定将促进双方投资的增长,加强法律保障,对于深化中加经贸合作、加快推进中加战略伙伴关系建设具有积极意义。

关于外贸形势,陈德铭说,国际经济形势特别是欧债危机以后,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对中国外贸的表现影响越来越明显。最近国务院还要进一步研究如何稳定外贸增长,相信最近就会看到一些具体政策出台。例如,要减少各种收费、清理不合理不必要的收费,使企业能够轻装上阵。另外,要扩大进口,使进出口保持平衡。要重点增加进口先进技术设备及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生活用品。中国各项鼓励进出口的政策,都基于遵守世界贸易规则的前提。

针对6日欧盟宣布对中国光伏企业展开反倾销调查一事,陈德铭说,中方对此表示遗憾和关切,准备派出一个以商务部副部长为代表的团组到德国、法国和布鲁塞尔与欧盟交涉。中方将与欧盟协商,尽最大可能保护中国企业利益。他强调,磋商才能双赢,不磋商、单方面限制使双方都会受到损害,希望欧盟理智看待这个问题。(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