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全国财政收入低增长 中央财政收入负增长

全国财政收入低增长 中央财政收入负增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9月11日18:24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8月份,全国财政收入延续今年以来的低增长态势,同比增幅仅为4.2%。而中央财政收入更是出现罕见的负增长,同比下降6.7%。

新华08网北京9月11日电(记者徐蕊 韩洁)财政部11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8月份,全国财政收入延续今年以来的低增长态势,同比增幅仅为4.2%。而中央财政收入更是出现罕见的负增长,同比下降6.7%。

专家表示,本月财政收入增幅继续回落,特别是中央财政收入下降较多,主要是受经济增长放缓、价格涨幅回落、企业利润下降、实施结构性减税的影响,另外,也有石油特别收益金缴库办法改变和上下年度企业所得税退税等不可比因素。

财政部数据显示,扣除不可比因素后,本月全国财政收入增长约6%(中央财政收入下降约1%),其中税收收入增长约3%。

受工业增速放缓、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降幅扩大以及实施结构性减税政策等因素影响,国内第一大税种增值税收入也出现罕见的下降态势,同比减少167亿元,下降8.5%。从增值税降幅较大的行业看,钢坯钢材下降36%、煤炭下降28.7%、有色金属下降27.9%,主要是受近几月价格同比降幅持续扩大等因素影响。

而营业税收入情况也反映出当前中国房地产市场出现回暖迹象。8月份,营业税收入1082亿元,同比增长15.2%。其中,房地产营业税同比增加59亿元,增长21%,主要是受近两个月来房地产市场成交量增加的拉动;建筑业营业税同比增加32亿元,增长13.5%;金融业营业税同比增加20亿元,增长38.5%。

1至8月累计,全国财政收入增幅比去年同期回落20.1个百分点,其中税收收入增幅同比回落19.4个百分点。

税收收入与经济活动密切相关,税收数据的增幅大幅回落也反映出目前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专家认为,财政收入高增长时期已经结束,今年接下来的几个月也难以出现反弹态势,预计全年财政收入增幅约为10%左右。(完)

[责任编辑:刁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