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货币信贷数据趋好 稳增长仍需政策继续发力

货币信贷数据趋好 稳增长仍需政策继续发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9月11日19:02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未来一段时间,投资增速有所回升和楼市趋于回暖的信贷需求拉动作用将继续显现,信贷增量会较为平稳。而鉴于目前经济还未能有效企稳回升,货币政策进一步预调微调的必要性依然强烈,同时财政政策也被寄予厚望。

新华08网北京9月11日电(记者王培伟 王宇)中国央行1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中国人民币贷款增加7039亿元,好于市场预期。分析认为,住房成交量回升以及大量项目上马推动下的投资增速有所企稳是信贷回升的主要原因。未来一段时间,投资增速有所回升和楼市趋于回暖的信贷需求拉动作用将继续显现,信贷增量会较为平稳。而鉴于目前经济还未能有效企稳回升,货币政策进一步预调微调的必要性依然强烈,同时财政政策也被寄予厚望。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历史上8月的新增贷款也往往高于7月。此外,住房成交量回升对个人贷款的带动作用继续显现,投资增速可能企稳对公司贷款也有一定的拉动作用。

分析认为,接下来一段时间,投资增速有所回升和楼市趋于回暖对信贷需求、特别是中长期贷款需求的拉动作用会逐步显现,政策向松微调背景下银行信贷供应能力也较强。但出于对CPI和房价反弹的担忧,政策不会大幅放松,企业方面,高杠杆率也将限制企业的借贷能力,从而制约信贷增速过快。因此,未来信贷增量和社会融资规模都将较为平稳。连平认为,未来信贷增量会较为平稳,维持全年新增贷款8至8.5万亿的判断。

同时,债券融资将继续成为企业融资的重要渠道。数据显示,8月份企业债券净融资额达2584亿元。在银行贷款和债券融资的共同推动下,8月份社会融资规模为1.24万亿元,分别比上月和上年同期多1885亿元和1666亿元。国泰君安固定收益研究主管周文渊表示,信用债券特别是中长期票据具有替代银行信贷的趋势。下半年,企业的负债结构发生变化,直接融资比重会明显上升,银行的融资平台贷款会变成中票和企业债。

政策方面,虽然不具大幅放松的空间,但目前的各项经济数据表明,经济还未能有效实现企稳回升,进一步预调微调的必要性依然强烈。忌惮于物价和房价的反弹,通过继续下调存准率,释放银行放贷能力和降低融资成本将是优先选择,同时财政政策也被寄予厚望。

国家统计局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CPI同比上涨2.0%,涨幅重新回到“2时代”。与此同时,PPI同比下降达到3.5%,创出34个月新低。而根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1日发布的数据,8月份制造业PMI更是跌破枯荣线,创下9个月新低,同时,8月份钢铁行业PMI也创下了2008年12月份以来的最低点,显示当前经济仍在下行过程中。

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认为,8月CPI环比涨幅达到0.6%、PPI环比下跌则达到0.5%,如此背离程度当属罕见。从CPI看无需降息,但从PPI数据看,货币政策当放松以稳定经济增长。同时,从PPI走势看,CPI反弹可能是暂时的,不具持续性。因此,政策仍应放松。

连平认为,如果未来几个月物价继续反弹,基准利率保持稳定的可能性较大。但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缓解资金压力的需要来看,也不完全排除央行再次降息的可能,但预计不会持续大幅降息。

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认为,过去3个月新增贷款总体上呈现上升趋势,货币政策做到了微调加力,但财政政策仍偏紧,前7个月的1.1万亿的财政盈余和实体经济的萧条很不匹配,是时候加大减税和增加民生领域的投入了。(完)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