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三大运营商争霸移动互联网时代 重视开放策略

三大运营商争霸移动互联网时代 重视开放策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9月13日12:02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在移动互联网进入高速发展的今天,三大运营商对于该领域未来发展的广阔前景已有共识,但就如何布局则各有侧重。中国电信成立了包括E支付、云计算等在内的新公司;中国移动则将打造内容型的平台,通过开放策略争夺市场;而中国联通则是在开放的前提下,更多地与互联网公司相结合。

新华08网9月13日讯(山晓倩)2012年中国互联网大会9月11日-14日在北京举行,本届大会的一大亮点就是三大运营商首次同台论道移动互联网。在移动互联网进入高速发展的今天,三大运营商对于该领域未来发展的广阔前景已有共识,但就如何布局则各有侧重。中国电信成立了包括E支付、云计算等在内的新公司;中国移动则将打造内容型的平台,通过开放策略争夺市场;而中国联通则是在开放的前提下,更多地与互联网公司相结合。

三大运营商齐聚现场 新华08网 王钦炜摄

中国电信: 深化战略转型就为迎接移动互联网时代

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创新业务事业部总经理肖金学表示,下一个十年是移动互联网的时代,中国电信很早就意识到这个时代的到来,2005年就提出战略转型。经过五年的转型,去年又提出深化战略转型,其主要目的就是为了迎接移动互联网时代。中国电信董事长提出,在未来的深化战略转型过程当中将要成为新三者。在经过几年的转型后,要成为智能管道的主导者,综合平台的提供者和内容应用的参与者。

为此,在迎接这个新时代的过程当中,中国电信在未来着重要在四方面能够很好的发展。1、移动互联网;2、云计算;3、电子商务;4、海外拓展。创新部目前主要关注移动互联网,在这个领域有几项举措:将中国电信八大基地陆陆续续进行布局;成立了E支付公司、云计算公司;今年在上海又成立了孵化基地,设立了中国电信天翼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肖金学:中国电信未来将着重发展电子商务

中国移动:移动互联网时代要更开放 合作为客户提供更好体验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数据部总经理刘昕表示,中国移动从建立以来一直满足用户的各种需求。此前最早提的口号是移动通信,那时人们主要沟通的需求是在通信。后来为了满足大家的需求,又提出移动信息口号。现在随着时代的变化,用户需求的变化,最新提出的口号是要努力提高行业信息化。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一定需要通过开放获取更多的合作为客户提供更好的体验。中国移动也致力于打造内容型的平台,通过开放合作聚集一些非常好的内容通过平台提供给客户。比如说阅读、视频、动漫等等,包括最早成立的音乐平台。

在移动互联网蓬勃发展的时代,一个公司不可能全部的完成所有的业务,因为用户需要获得的服务太多,特别是对于中国移动网上6亿多用户来说,要满足需求就要有所为有所不为。有所为就是中国移动适合做的事情,有所不为就是合作。具体在合作策略上肯定也提出了开放合作,竞争发展。【刘昕:移动互联网时代将注重开放合作

中国联通:移动互联网时代运营商角色转变 要更多与互联网公司结合

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宽带在线有限公司总经理何华杰表示,运营商在移动互联网挑战来临时如何布局,实际上就是做什么的问题。作为运营商来说,移动互联网发展到今天,随着产业结构的不断升级,业态的不断变化,已经进入了一个水平布局阶段。运营商的布局一定要结合自身优势。

移动互联网时代运营商的角色要转变,要更多的和互联网公司结合,把自身优势资源和互联网公司的创新能力和更新换代速度、机制以及方方面面的突破结合起来,共同把这个市场做大。

目前中国联通也有一个开放的策略,就是沃+开放体系,包括通信能力,建设能力,收费能力,定位能力和互联网产品结合。第二是智能营销。首先是从基础产品销售转到互联网业务的推广。第三是智能管道。总结起来就是在水平整合阶段,聚焦于自身资源,扬长避短和互联网公司一起做大这个产业。【何华杰:移动互联网时代要与互联网公司结合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新华08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新华08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