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内贸十二五规划出台 亮点不少还需三斧齐下

内贸十二五规划出台 亮点不少还需三斧齐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9月13日15:30分类:宏观经济

新华08网上海9月13日电(记者 龚雯)在8月份投资、外贸等多项指标不同程度下滑的背景下,《国内贸易发展“十二五”规划》日前出台无疑给市场增添了一份信心:到2015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32万亿元左右,年均增长15%左右。

消费对于拉动经济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规划也不乏亮点,但考虑到其过程比较缓慢且受制于多重因素,专家建议,在这一中期规划下,应配套一些行之有效的短期刺激和长期改革方案,最大化地“开拓”消费潜力。

内贸“十二五”翻番的两大亮点

在国家实施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战略的背景下,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国内贸易发展“十二五”规划》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第一部国家级内贸发展专项规划。

商务部研究院消费经济研究部副主任赵萍表示,年均增长15%左右的目标是规划的第一大亮点,反映了我国对未来内贸发展的重视程度将超过以往。

2012年,消费同比增速一直处于回落和低位徘徊状态,8月份同比增长13.2%,较7月份最低点13.1%略有回升,但专家预计在经济尚未有明显起色时,消费增速或许还会滑落。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说:“如果比照今年的形势,实现这一目标压力不小,但考虑到物价在成本因素推动下将处于上行周期,预计这一名义增速是能够实现的,且从历史经验来看,32万亿元的零售总额可能还会提前完成。”

规划的另一个亮点是,结合国家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和构建城市化战略格局的总体部署,加快形成11个主要商业功能区。其中包括现代服务业、农产品现代物流基地、特色商品流通、民族贸易和边境贸易,以及一个定位粮食等重要商品的流通和专业服务行业。

“商务功能区打破了省区市行政区划的限制和切割,将有助于人才和资源的交流。”赵萍说,另外,按照规划,11个商业功能区未来将形成一批国内贸易的重要增长极。

东兴证券分析师高坤预计,城市群一体化概念和业态混合经营将是大势所趋。

[责任编辑:刁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