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综合 > 丹麦分布式能源建设经验值得中国企业借鉴

丹麦分布式能源建设经验值得中国企业借鉴

新华08网2012年09月13日18:50分类:综合

新华08网上海9月13日电(记者刘雪)丹麦王国驻上海总领事馆、丹麦科技创业中心清洁技术项目经理林娜13日参加第四届中国智能电网大会时表示,丹麦在分布式能源建设、风电发电并网等方面的经验可以为中国企业所借鉴。

“丹麦已成为欧洲智能电网最大的研发基地。”林娜表示,欧洲智能电网方面大约22%的研发成果都在丹麦产生。欧洲第二大智能电网研发基地在德国。丹麦在智能电网方面值得中国企业借鉴的主要有分布式能源发电并网以及风力并网发电等。在丹麦广泛分布着小型的分布式能源,有很多热电联产企业,智能电网应用广泛。在风电并网方面也有着较成熟的技术。

林娜表示,丹麦风力资源非常丰富,并得到了较好的利用。目前丹麦25%的发电量来自风能,根据规划到2020年,风能发电将占丹麦发电总量的一半,到2035年,丹麦发电量将全部实现可再生能源电力,这其中风力发电占比可能达到70%-80%。于此同时,目前,丹麦在生物质发电应用方面也较为广泛,差不多可以达到丹麦发电量的10%左右。

丹麦的在智能电网领域有着40多年的建设经验,丹麦具有透明公开的能源交易市场,电力的价格是以每小时计算出来的。此外,在欧洲电力交易市场化程度较高,跨国输电比较普遍,丹麦还可以从周边国家购入水电作为补充与调峰。

丹麦投资促进局投资经理杨昕睿表示,丹麦风电发电成本已经可以和传统能源发电成本持平,风电企业可以实现较好的盈利。目前已经有不少中国企业在丹麦投资设立风场,设研发中心,希望中国企业和丹麦在可再生能源技术利用和智能电网方面开展更广泛深入的合作。

【责任编辑:刁倩】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