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黄奇帆:房产税一定会成为基本税制

黄奇帆:房产税一定会成为基本税制

上海证券报2012年09月14日07:53分类:产业经济

在2012夏季达沃斯论坛现场,重庆市市长黄奇帆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房产税今后一定会被国家立法,并成为中国的基本税制。

黄奇帆表示,重庆去年房产税征收额达到1亿元左右水平,征税对象主要涉及别墅、高档公寓居住群体,房产税的着眼点并非在于征收税额本身,而在于遏制高档商品房和别墅等住宅类型的投机炒作。“房产税今后一定会被国家立法,一定会成为中国基本的税制。我们认为中央让我们实验房产税是正确的,我们有信心。”黄奇帆表示。

不过,黄奇帆坦言,目前,房产税仍难以在短期内全面推开,可能需要十至二十年,在社会各方产生共识的情况下,才能够真正发挥作用。

此外,黄奇帆还表示,房产税不会成为“过头税”,一旦房产税启动,有关房地产交易环节的税种将会淡出。

随着今年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范围的扩大,房产税改革试点又成为社会关注焦点。今年以来,不断有传言称房产税试点城市范围将扩大,而国务院在《关于今年以来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中,也提出要稳步推进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近日,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透露,今年年底将会对重庆、上海两地的房产税试点情况进行总结,届时会出台下一步扩大试点的方案。(孙霖)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