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综合 > 蒋耀平:加工贸易转型升级面临重要战略机遇期

蒋耀平:加工贸易转型升级面临重要战略机遇期

新华08网2012年09月17日15:05分类:综合

新华08网广州9月17日电(记者陈冀)加工贸易企业因为国际市场贴牌生产而缺乏品牌和核心技术,其发展一直以来遭受争议。正在东莞举行的中国加工贸易产品博览会高层论坛上,商务部副部长蒋耀平明确指出,在今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加工贸易是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保持外贸平稳增长、稳定企业、促进就业,保持国民经济的稳定健康发展发挥着积极作用,加工贸易转型升级未来面临着重要的战略机遇期。

蒋耀平指出,加工贸易是我国改革开放的战略选择,是承接国际产业转移、参与国际分工的重要途径,已经成为对外贸易和利用外资的主要组成部分和重要推动力量,为促进技术进步、优化产业结构、扩大就业、密切内地与台港澳经贸关系、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蒋耀平还深入分析了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的深刻内涵,他认为,加工贸易转型升级从根本上说,就是提高整体发展水平,提升在全球产业链上的地位。对国家而言,转型升级就是提高加工贸易增值率,延长产业链,增加国内收益,对产业带动更大,对就业贡献更多,可持续发展能力更强,而不是简单地将加工贸易转变为一般贸易,或者从“放养”转为“圈养”。对企业而言,转型升级就是以效益为中心,市场为导向,不断提高劳动生产率和加工水平,提升产品档次和附加值,增强研发和创新能力,延伸服务环节,扩大市场主导权,从而增强企业效益和竞争力,而不是单纯的从来料加工厂转为独立法人企业,也不是简单地放弃劳动密集型产业。(完)

【责任编辑:李澎】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