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中国传统煤企尝试把“鸡蛋”放在多个篮子里

中国传统煤企尝试把“鸡蛋”放在多个篮子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9月20日10:10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08网太原9月20日电(记者晏国政 叶健)从挖煤开矿到养猪制药,越来越多的中国煤炭企业开始学着把“鸡蛋”分装到不同的篮子里,以分散投资风险。在日前于山西太原举行的一个大型能源产业博览会上,众多中国传统煤企展示了企业近几年在非煤产业领域的成就。

山西焦煤集团是中国规划的14个大型煤炭基地骨干企业之一,也是中国最大的炼焦煤生产企业和炼焦煤市场的主供应商。今年6月份,这家企业因为与中国大型农产品加工企业河南双汇集团签订了一份关于生猪养殖的投资意向书,而备受社会关注。

有分析人士认为,这是在中国煤炭市场形势愈发严峻的背景下,传统煤炭企业分散投资风险,寻求新的增长点的一个重要尝试。同时,由于煤炭属于强周期产业,需要有波动较小的轻型产业减少周期性冲击力度。

近几年,山西等中国煤炭大省将煤炭企业多元经营上升到战略层面。山西在部署全省能源产业体系建设时就提出,要“以煤为基,多元发展”。在政府支持下,传统煤炭企业“放鸡蛋”的篮子越来越多,并在近几年呈现勃发态势。

山西省相关数据显示,2011年,全省煤炭行业非煤收入达到3466亿元,占行业销售比重42.6%。预计今年这一比重将达到一半以上。

“事实上,目前山西大型煤炭集团的非煤收入大部分已经占到了50%到70%,并且还在继续扩大。全国大型煤炭企业的状况与山西也大致相似。”任福耀说。

记者注意到,中国传统煤炭企业前些年非煤产业,主要集中于围绕煤炭的煤机制造、物流、煤化工、电铝等领域,尚属相关多元化阶段,但近几年已快速延伸到许多与煤毫无关联的其他领域。

山西省发改委宏观研究院院长王宏英说,近几年煤炭全行业通过并购、投资等途径,积极向装备制造、汽车、生物制药、现代物流、金融保险、旅游服务、生态农业等新兴产业领域进军。

在第四届中国(太原)国际能源产业博览会上,去年非煤营业收入比重高达73.96%的山西晋煤集团介绍说,其非煤产业涵盖港口集散物流、建筑安装、矿用材料、建筑材料等。产品或服务包括乳化油、齿轮油、化工用油,大型连锁超市的经营,集休闲、娱乐、餐饮于一体的现代服务业,以及新兴节能产品LED灯具生产等几十个门类。

把“鸡蛋”放在多个篮子里,确实增强了中国传统煤炭企业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山西省统计数据显示,在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下,今年上半年,该省规模以上煤炭工业增加值仍实现了12.8%的增长。在告别“黄金十年”后,前五个月规模以上煤炭工业也实现了盈利。

不过,也有经济学者提出,因企业人才、管理经验等方面的缺乏,过度多元化,特别是过快进入企业不熟悉的其他领域,也存在很大风险。中国传统煤炭企业进军非煤领域也不能只看眼前利益,应当慎重。(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