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动向 > 习近平:中国-东盟经贸合作成果日益丰硕

习近平:中国-东盟经贸合作成果日益丰硕

新华社2012年09月21日11:43分类:动向

新华社南宁9月21日电(记者徐松、董振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21日在这里说,中国和东盟始终坚持互利发展,经贸合作成果日益丰硕。

上午,第九届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暨2012中国-东盟自贸区论坛在南宁开幕。习近平发表题为《携手推进深度合作 共同实现持续发展》的致辞。

习近平说,中国和东盟的贸易额已从建立对话关系之初的70亿美元,跃升至2011年的3628亿美元,年均增长20%以上。2010年中国-东盟自贸区全面建成以来,双方互利共赢的经贸合作更显示出强大发展动力和活力。中国已连续3年成为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成为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双方还互为重要投资伙伴,双向投资稳步发展。截至今年7月,双方相互投资累计近千亿美元。我们还通过设立中国-东盟投资合作基金、向东盟提供优惠信贷等多种方式,向东盟提供力所能及的资金支持,为促进东盟国家经济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他说,中国和东盟始终坚持共同发展,各领域合作机制不断完善。中国和东盟经贸合作不断扩大和深化,也对多领域合作提出新的需求。目前,中国和东盟已圆满完成第一份战略伙伴关系五年行动计划,正在20多个领域开展互利合作。双方建立起12个部长级会议机制,成功打造了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中国-东盟中心、中国-东盟环保中心、教育交流周等一系列合作平台,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合作格局。(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